六位一体解读中医超器官医学模式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06-25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巩固了中医学围绕生命物质分析研究的固有优势

中医学在两千多年前搁置了器官层面的研究之后,并没有处于消极无为的状态,而是有效地对自身的理论体系进行了科学整合,特别是将原来仅限于器官层面的脏腑概念与业已成熟的生命物质(阴阳气血等)理论成功对接,一方面将脏腑概念内化为物质分类学概念,使脏象学说没有因为搁置器官而失去物质基础,另一方面将研究重心专注于脏腑概念统领下的物质研究,并且在“阴阳之中又有阴阳”这一基本理论的指导下,沿着物质总体向阴阳两类、阴阳两类向脏腑之气、脏腑之气向不同功能之气的方向层层深入,从而使生命物质的研究无限接近于生命运动的本原,并为后世及未来的持续深入研究开辟了广阔的空间。

突出了中医学旨在诠释解读普遍联系的根本诉求

长期以来,整体观念一直被看作为中医学的特点之一,但在对整体观念进行进一步解释时,却往往传递出模糊、混乱的信息,或者表述为以器官研究为主导的所谓“脏腑中心论”,或者解读为笼统化、表象化色彩浓厚的所谓“泛黑箱论”。事实上,这些都已偏离了中医学注重整体的本意。

在中医学的本原视野中,人体作为一个有机的整体,乃至人体与天地自然作为一个有机的整体,都是由无限种类、无限层级、无限数量的物质及其运动变化所构成的。所谓整体研究,实质上是围绕这些物质之间的普遍联系而开展的研究。

换言之,整体观念就是物质之间普遍联系的观念,离开了这种普遍联系,就不存在所谓的整体,而离开了一个个具体的生命物质,也就不存在所谓的普遍联系。

说到底,整体观念的本意就是整体与具体相结合的观念,其核心所在是生命物质及其错综复杂的联系变化,这才是中医学研究人体、认识生命、发现规律的根本诉求,也是中医学锤炼技术、防治疾病、维护健康的基础所在。

展现了中医学高度开放包容互联互通的发展潜能

曾几何时,围绕中医学发展问题的一些悲观者、唱衰者和取缔者的论调甚嚣尘上。这一现象一方面说明了少数无知者的无畏,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中医学术界对医学模式及其优势研究的滞后。前者属于口无遮拦,无甚大碍,后者则是主体缺位,事关大局。

客观现实是,正是由于中医学所秉持的“超器官医学模式”,致力于对生命物质及其联系变化的层层深入、矢志研究,与历代不同学科互联互通、同步发展,造就了其开放包容的学术特征。

更具兴味的是,当代自然科学在经历了直观形态层面的研究阶段之后,整体进入更深层次的超微物质研究阶段,且几乎不约而同地把关注的重点放在物质之间的普遍联系方面来,理、工、农、医各学科概莫能外。

客观世界自身存在的普遍联系,决定了互联互通研究方式的合理内核,从而启示我们,当代科学纷纷将研究的触角延伸到超微物质及其相互联系的势头,或许正是“超器官医学模式”再度激发强大发展潜能、再度实现与时代发展同步的有利时机,关键在于我们能否谨守“超器官医学模式”,坚定自信,锁定目标,牢记使命,直面未来。倘真如此,中医学定能大有作为。

责任编辑: 刘璟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