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位一体解读中医超器官医学模式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06-25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以防为主

临床症状的反复性和持久性是多种胃肠病的又一特点,坚持“未病先防”的原则显得十分重要。

饮食因素方面,重点在于对不适应或不耐受的食物如寒凉、辛辣、油腻之品不必完全、长期禁忌,而应适当、少量、逐渐加量使之适应会更好。

气候因素方面,则应强调平素增强体质,提高胃肠的适应能力,有助于减少气候因素对胃肠的影响。

情志因素方面,保持良好的情绪和精神,有利于胃肠功能的恢复。同时,保持清静的心境和寡欲的精神,使身心和谐,形神平衡,则胃肠安和。

职业因素方面,某些特殊群体,因工作繁忙、饮食不规律、应酬较多等,打乱了胃肠生理功能;或经常处于紧张、思考、焦虑、激动等应激状态下,引发消化系统功能紊乱。因此,根据不同职业人群的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对预防功能性胃肠病十分重要。

对于烟、酒及其他不良习惯,应有效引导戒烟限酒,通过细心全面的了解,有的放矢地预防“酒精胃”“麻将胃”“电视胃”“网络胃”等。

以人为本

“以人为本”强调在诸多方面关注病人。

首先,要充分理解病人。因患者生病后非常的痛苦,所以很容易因不能正确认识疾病而感到焦虑,这就需要医生要有足够的耐心客观解释病情,解除患者的忧虑,引导树立信心。

其次,要诚恳尊重病人。耐心听取患者的倾诉,尊重患者对病情的烦懑,消除不良情绪的传递,克服理性掩盖的冷漠,杜绝居高临下的指责。

第三,要全面关心病人。要遵照《内经》提出的“人之情,莫不恶死而乐生,告之以其败,语之以其善,导之以其所便,开之以其所苦”,善于培养患者的信任,保持与患者的沟通,了解患者的心理需求,调动患者的主观能动性,分散患者对疾病的过度关注,化解患者对疾病的恐慌。

“超器官医学模式”具有鲜明的科学性和生命力

“六位一体”治疗理念从临床诊疗的角度诠释了“超器官医学模式”所独具的科学性和生命力。

克服了中医学拘于器官层面开展研究的天然短板

应当承认,“超器官医学模式”的形成,是中医学在特定的政治历史文化背景下的一种不得已的选择。可以想象,一种以生命研究为己任的应用学科,在突遭重大环境变故的情况下,其学术内涵与主体方向的转型是十分困难的,搁置甚至放弃原有的研究模式是非常痛苦的,找到并形成新的研究路径更是极其艰难的。

但是,一种新的医学模式在既有理论框架下跃然成型,并且能在两千多年的发展实践中持续跨越,硕果累累,足以说明这种模式具有独特的科学性和顽强的生命力。

责任编辑: 刘璟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