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位一体解读中医超器官医学模式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06-25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以和为贵

“和”是六位一体的核心,功能性和慢性胃肠病的直接病机是脏腑失调、气机紊乱,通过长期临床观察疾病的基本规律,大凡表现为脏腑阴阳失调的多为器质性病,表现为脏腑气机失调的多为功能性病。

首先,应遵循中医“亢害承制”的治则,扶弱抑强。如疏肝和胃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平肝扶脾治疗肠易激综合征、宣肺清肠治疗习惯性便秘、清心调胃治疗神经性厌食、补脾温肾涩肠治疗五更泻等,皆是调理相关脏腑与胃肠气机之常法。

其次,功能性胃肠病的病情轻重与反复情况多受季节和气候的影响,如时令转换、气温突变、异地旅游等因素,往往导致患者病情复发或加重。因此,治疗功能性胃肠病还必须以“天人相应”的和谐观为指导,注重因时、因地制宜,顺应四时消长节律,使人体生理活动适应自然界的变化,保持机体内外环境的协调统一,并根据四时气候的变化,因地域气候的不同而采用不同的治法,做到天人相应,内外和谐。

第三,情志的变化与功能性胃肠病关系密切,如《内经》有“百病生于气”“忧愁思虑伤脾”“惊恐则泻”等论断。调畅情志对于胃肠病治疗尤为重要,经典方药也很多,如越鞠丸、柴胡疏肝散、痛泻要方等,既常用又有效。根据笔者临床经验,香类药如木香、藿香、香附、沉香等,花类药如合欢花、玫瑰红、鸡冠花等,均具有调节情志和胃肠的双重作用,值得选用。除药物治疗外,心理疏导也很重要,中医的移情法和情志相胜法值得借鉴。

以平为期

《素问·至真要大论》云:“谨察阴阳所在而调之,以平为期”“皆随胜气,安其屈伏,无问其数,以平为期,此其道也”。“以平为期”主要是强调治疗把握的“度”,不能不及,也不能太过,特别是要防止过度治疗。

首先,治疗时间不能无休止,而应“中病即止,勿过其度”,不必设定时限,不必拘泥于疗程,有时可采取间断性治疗,即服药二到四周,无论疗效可否,停药一到两月或再长一段时间,待患者仍自觉很难受时再治。

其次,要避免用药过多、过乱的弊端。《内经》提出了“气增而久,夭之由也”的观点,认为一种治法不宜应用时间太久,否则容易使病情走向另一面。

第三,药物数量和种类都应有所取舍,不可因症状多样、病机复杂就简单堆药,也不可因疗效不佳而盲目加量。

“以平为期”治疗理念的另一层含义是对“疗效标准”的把握,即所谓“平”的指标,不应刻意追求病理学意义上的痊愈,而是以各种矛盾相对缓解,使机体处在一种相对平衡的状态为判定依据。

同时,中医还提倡等待时机,让人体自然恢复,采取“无代化,无违时,必养必和,待其来复”的观点,以达到“不药而愈”的效果,亦属于“以平为期”的范畴。

责任编辑: 刘璟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