脏腑学说是中医理论体系的核心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06-16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内照图》传本存真图
 
    □ 许自诚 甘肃省兰州大学第一医院
 

•中西医学在脏腑理论上具有相同的解剖学基础。脏腑学说是中医理论体系的核心,其核心的核心是人的脏腑和脏腑证。脏腑学说是中医理论与临床研究的奠基石,是可以实证的科学理论。

•在“病证结合”模式指引下开展临床观察与实验研究,是中西医结合也是脏腑学说研究进入新时期的重要标志。脏腑学说在中西医结合研究和未来世界医学发展中将展现其无限的生命力。

•“病理过程”与“证”结合假说由明确“病理过程”与“证”的相关关系入手,从理论上揭示“证”的本质,进而为“病证结合”模式找到了“疾病”与“证”的结合点,建立了中西医结合临床理论研究的新起点,有可能促使中西医结合从初级阶段向高级阶段过渡,最终实现中西两种医学的整体统一。

•笔者认为,中西两种医学融合大约还需要一二百年的时间,未来必然会出现一个融合中西、优势互补、一体化的世界医学。

1961年,在湖北中医学院第二届西医离职学习中医研究班毕业前夕,笔者和张大钊、李瑞臣3人主笔完成《从脏腑学说来看祖国医学的理论体系》一文。1962年,该文在《人民日报》《健康报》《光明日报》及《中医杂志》和《中国建设》发表。时至今日,距离该文发表已逾半个世纪,而笔者的中西医结合研究之路仍始终以该论文的主旨——脏腑学说是中医理论体系的核心——坚持进行着。

时过境迁,情结尚在。作为祖国中西医结合系统工程中的一员,笔者认为有必要将笔者对脏腑学说的学习与研究心得予以系统回顾,并展望其在中西医结合学术研究中的指导意义。

责任编辑: 刘璟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