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脱贫攻坚战]中药产业,使贫困户受益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7-06-14  内容来源: 中国经济网

公司将3个至5个自然村作为一个整体,帮助他们成立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每个专业合作社培训1名至2名专业技术人员,和省、市相关技术部门合作,针对每个自然村的自然条件和实际情况规划种植适宜的中药材品种,实现收益最大化;每年对药农进行定期和不定期培训,规范中药材种植;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额垫付种苗款及腐殖酸有机肥、有机农药,采收时以高出单期市场价5%至8%的价格进行回收,回收时扣除公司垫付成本,在此期间,公司对接保险公司对种植户的种植品种保驾护航。

对这种做法,农业部发展计划司副处长詹玲评价说,要把共享理念贯穿到产业发展链条中,创新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机制,创新贫困户的受益方式,把贫困户精准受益作为扶持产业发展的必备条件。同时,要加强建档立卡贫困户技能培训服务,建立农技服务精准到户机制;鼓励推广股份合作帮扶模式、订单帮扶模式、托管租赁模式等。

注重规划引领

提供精准服务

在日前召开的“首届中药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大会”上,与会专家提出,产业精准扶贫是一项系统工程,要以规划为统领,坚持规划先行,选准产业,培育经营主体,形成良好机制。在产业扶贫规划统领下,把资金整合、金融扶持、保险服务等相关政策,通过各种途径有效聚集到扶贫产业发展中,最大限度地发挥产业扶贫和其他扶贫政策的红利,增强“造血”功能,让贫困户真正从产业发展中精准、持久受益。

信阳市中医管理局局长唐显东介绍,近年来,信阳市立足资源和区位优势,把中药产业作为信阳的一张名片,在政策、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给予支持,着力将医药化工和中药材产业培植成资源型工业、绿色现代农业的重要支柱,打造成农业转型、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撑。

“一是在政府的支持鼓励下,联合河南羚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开开援生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同源制药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逐步实现土地流转,维护农民的合法利益,保障农民的基本生活。二是土地流转后,为中药产业的发展提供适应的区域和适当劳动力,让贫困人口不用外出打工,就可以创收,改善贫困人口的生活状况。三是引进中药饮片企业,提高中药材的附加值。”唐显东说,同时大力发展中药物流仓储业,打造高效运营的电子商务平台,延伸产业链条,加速中药流通领域规模化、集约化发展;规划建设中药现代物流中心,这样可以提供大量就业机会,农民可以通过培训,实现就近就业,依靠产业实现真正脱贫。

责任编辑: 李哲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