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脱贫攻坚战]中药产业,使贫困户受益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7-06-14  内容来源: 中国经济网

信阳羚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推行“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建设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推广种植优秀中药材品种。通过中药材种植收益、公司政策帮扶以及土地、用工和项目分红等,每个贫困户每年可从中药材种植产业中增收3848元。 (资料图片)

我国贫困地区多位于偏僻山区,中药材资源丰富,发展中药材种植加工,是实现精准扶贫、加快农民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日前,在由中国医药新闻信息协会、信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首届中药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大会”上,与会代表指出,中医药独具传统医药文化与产业相结合的特色,中医药发展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我国中药材种植加工等产业链的发展,具有产业扶贫的天然优势。当前,要加强对中药材种植扶持力度,促进中药材种植规范发展,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尽快脱贫致富。

起家于扶贫,回馈于扶贫。当初,依靠25.8万元扶贫贷款起步,经过20余年的发展,河南羚锐集团逐步成长为资产规模近30亿元、年创利税3亿元的集团化企业。2016年,羚锐集团仅在老区河南新县就缴纳税款1.97亿元,成为当地的支柱企业。目前,羚锐中药材在河南信阳地区的推广种植面积已达到3097亩,辐射带动1096户农户、781户贫困户增收。根据已与公司签约和意向签约的种植户情况,2017年底,羚锐中药材的种植面积将超过5000亩,2019年之前,预计种植面积将达到1万亩,年总产值将超过4000万元,每个农户家庭每年将从中获得7000元以上的经济收入。

责任编辑: 李哲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