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脱贫攻坚战]中药产业,使贫困户受益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7-06-14  内容来源: 中国经济网

无独有偶,位于云南省临沧县的耀阳生物药业科技有限公司于2006年开始进行滇龙胆种植。目前,公司的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达91万亩,涉及7个地州、31个县,种植农户有17万多户,约68万人,其中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31268户、约12万人。截至2016年底,已帮助脱贫1.4万余户,脱贫人口达5.7万人。

创新经营模式

农户精准受益

大别山区是我国天然的中药材宝库,境内生长有各类中药材2000余种。羚锐制药于2014投资组建了信阳羚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从自身需求的大宗原材料入手,筛选了颠茄草、延胡索、丹参、辣椒、水蛭、白芷、白芍、杜仲、银杏、麦冬、射干、何首乌、前胡等药用动植物,在新县浒湾乡曹湾村等乡镇流转土地2000余亩,创建了中药材种植、养殖示范基地和中药材种苗培育基地,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管、产、学、研相结合,由公司的技术专家培训当地农民,给种植大户提供种苗和技术指导。按照“大户带动”的思路,公司与新县周边乡镇数个有实力、有经验的农业合作社率先进行合作,公司提供种子种苗,并提供免费的技术指导。合作社利用自己的土地和人力资源,主要将药材种好。在获得良好的种植效益后,通过他们的影响,带动周边的农户都来种植。

羚锐集团董事长熊维政介绍,经过近3年的发展,“大户示范带动,散户遍地开花”的局面逐步形成。同时,公司对农户所种药材实行协议回收,有力保障了农民的利益。当地农民还可以到药材基地务工,挣工资增收。

同样,耀阳生物药业科技有限公司经过10余年的中药材种植,摸索出一条政府、企业、农民、土地紧密型的产业发展和精准扶贫模式。

耀阳生物公司总经理周国银介绍,公司以“推广普及、夯实基础、滚动发展”为经营理念,采取“政府引导、农民主体、企业经营、基地示范带动、村委会或专业合作社组织生产”的模式,使政府、企业、非贫困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民的土地进行有效组合,这样就充分体现了农民的劳动价值、土地价值、林下经济发展价值。通过提高亩产、把关产品质量,可形成单品种大产业的多品种产业发展模式,在公司发展产业的村委会和专业合作社区域内,公司因地制宜种植中药材品种,并作出规划报备政府。

责任编辑: 李哲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