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医大师朱良春:见证沧桑巨变 铸就大医风范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08-31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有胸怀育三支花 敢担当率先创业

章次公先生具有伯乐的智慧,他给即将开业行医的徒弟、年仅21岁的朱良春一方图章,上面的文字可谓别出心裁:“儿女性情,英雄肝胆,神仙手眼,菩萨心肠。”这不是一般的赠品,也不是一般中医可以接受的礼品,这是凝聚那个时代中医使命的嘱托。章次公先生解释说,作为一个医生,态度一定要温和,诊断要周详,用药要果断,既要胆大,又要心细,还要关心病员,同情病员,爱护病员,这样才算是一个好的医生。这不是“大医精诚”那样的豪言壮语,但是它让人达到的境界,一点也不亚于“大医精诚”的内涵。不同的只是时代变了,中医的使命却没有变;说话的人变了,接受这个使命的人也是一个新人。章先生又说:“医虽小道,乃仁术也,要以身尽之,方能竟其业,否则罪也”。

疾病是复杂的,医学的探索没有止境。司马迁《史记·扁鹊传》说:“人之病,病疾多;医之病,病道少。”张仲景勤求古训、博采众方,为的也是不断丰富诊疗理论与经验。

朱良春先生为了更好地解决疾病诊治问题,不仅深入研究前贤的著作,比如他早年就对《千金方》做过系统研究,抓紧学习力争“每日必有一得”,而且还对挖掘民间经验用心、用情、用力,因此才能与民间中医成为朋友,得到他们赖以生存的“秘方”、“绝活”。

挖掘民间中医经验,是一个杏林寻宝的过程,不仅靠运气,还要有慧眼,更要有胸怀。没有过人的智慧,发现不了三支花;没有过人的胸怀,也培育不出三支花,容不下三支花。

朱良春先生把大字不识的耍蛇人,变成医学家、成为中国医学科学院的特约研究员,享有一系列荣誉,而他把自己的整理过程、研究工作的辛苦与成就,都作为幕后的默默奉献,这种胆识、胸怀不是一般人所能具有的。

清代名医徐大椿《医学源流论》曾经说过,医生是“重任也,精艺也,贱工也”,不是人人都可以成为一个好医生的,更不是轻易就可以成为医学大家的。

朱良春先生支持子女创业,尽管有国家政策的号召,是适应时代发展的先锋,但是其中也潜藏着巨大的风险,既有政治的难以预料,也有专业的下海呛水风险,但是他一路走过了险滩无数,不仅建立了研究所、医院,有了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平台和团队,也为大家树立了一个不畏艰险,敢于尝试的典范。

中医药是博大精深的事业,古人所谓“不在朝廷之上,便在医林之中”,足以说明做一个中医的价值,值得有志青年去奋斗。中医药像一颗硕果累累的大树,它丰盛的果实可以哺育天下众生,成功的中医人应该为人们展示其养生治病、发展事业的美好前景,中医学巨大的潜力,应该成为吸引众多学子的“显学”,而不是濒临灭亡,时时让人拯救的“绝学”。

责任编辑: 刘璟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