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医大师朱良春:见证沧桑巨变 铸就大医风范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08-31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朱良春先生“逆潮流而动”选择学习中医,既不是家学祖荫,也不是父母之命,而是他自己的主动选择。朱良春身患结核却能劫后余生,得益于被中医救助,休学一年之后,改学中医,这次选择改变了他的命运,也为当代中医增添了一段传奇。一开始学习中医,他没有选择设在上海的中医学院,而是投奔传统中医积淀最深厚的孟河,跟随太医后人马惠卿先生抄方一年,成为杏林传人。跟师中途改投苏州国医学院,由传统迅速步入现代,系统学习中医知识,也开始接触西方医学。1937年淞沪大战硝烟未散,他只身来到上海,追随章次公先生临证实习,得名师指点,勤工俭学在红十字会医院治病救人,然后于1938年开业行医。

在国难当头,民不聊生的时代,他救治登革热、霍乱等烈性传染病,依靠中医学术练就过人胆识。抗战胜利后,办全日制中医学校,历时四年,培养20多名毕业生,交给新中国。

这个时期的中医教育,正在经历时代变革,他们自编教材,授人以渔,教学相长,也使自己根基更牢。

建国后,朱良春先生由私人诊所升级为联合诊所,再由私立中医院到公立中医院,靠的是过硬的真水平,有胆有识,有为有位;培养中医学徒,为西学中讲课,到全国各地参加学术会议,编教材,作报告、讲座;改革开放之后,下海办研究所、医院,研究新药、转化成果,成为国医大师。

朱良春一路走来,引领时代中医到现在,他始终站立潮头。他告诉后人:“经典是基础,师传是关键”;“术无道不远,道无术不行”,发展中医必须道术并重,绝对不能“废医存药”。“发皇古意,融会新知”是独立发展中医事业必须遵循的原则,也是多半个世纪苦苦理论探索,“日有一得”的必然结果。

跨时代传承中医 朱家军承先启后

朱良春先生学中医的时候,虽然没有家学渊源,但是他很快就把根基建立在历史的传统之上,拜师再拜师,学习再学习,把师传与学历教育很好地结合在一起,充分吸收两者的长处,使自己根基牢固,学术素养非同一般。

中医发展几千年,关键在于有传承。没有传承,就没有流派,也难以做大做强,成不了事业。朱良春先生尊师重道,既有很好的继承经验,也身体力行把自己的心得体会和盘托出,到处讲座都是“干货”。他常说:“技术不私密,经验不带走”。一定要把中医学的火种,播撒在祖国的山山水水,使之万年常青。

言教不如身教,朱良春先生用自己的学术成就、中医文化的深厚底蕴,把几个子女“化成”中医传人,并且让他们在实践之中发挥自己的所长,逐渐成长为时代的精英。朱良春的亲炙弟子、私淑弟子遍布神州大地,难以一一尽述,他的学术影响力堪称一座时代的丰碑。

有学者总结朱良春的成功经验,说他是独特的“朱良春现象”;我们不难看出,传承有序的“朱家军”,绝对不仅仅是“现象”,而是辛勤耕耘的必然收获,是中医当代传承的有效方式,是向社会展示中医魅力极为靓丽的成果。

责任编辑: 刘璟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