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西双版纳州傣医医院传统特色科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01-04  内容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讯 记者李哲)日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云南省卫计委领导率领由中国网、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科技日报、健康报、中国中医药报、光明日报记者组成的中央媒体采访团在云南中医学院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西双版纳州傣医医院。

西双版纳州傣医医院
西双版纳州傣医医院 摄影记者:李哲
 

西双版纳州傣医医院大楼
西双版纳州傣医医院大楼 摄影记者:李哲

    西双版纳州傣医医院始建于1979年,1988年在召存信老州长的关系支持下在原民族医药研究生基础上加挂牌匾成立了西双版纳傣医医院,2008年经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准为国家重点建设民族医院,2011年搬迁至曼弄枫新址,我院是目前唯一一家开展傣医药特色服务的医疗机构,也是我州傣医药对外交流及合作的窗口、傣医基础理论及傣药研发的科研成果转化的实验基地。

    西双版纳州傣医医院的传统特色科是傣医院第一个国家级重点专科。科室现有住院病床25张,门诊条件两会,住院设施完善、功能设备齐全。此科室以傣医“四塔五蕴”理论为基础,以“三盘学说”、“雅解学说”、“疯病学说”为方略,以“烘雅”、“暖雅”、“阿雅”、“囊雅”、“沙雅”、“果雅”、“闭雅”等九项傣医适宜技术为手段,以傣药院内制剂为特色,结合现代医学的诊疗方法,治疗各种慢性病及疑难杂症优势明显,疗效突出。

   “烘雅” 即熏蒸疗法,以药气熏蒸肢体,发汗,达到通血脉、活气血、止疼痛的目的。按所需配方取药物切碎(多用鲜品),置于锅内(或金属大盆内)加水煎煮,患者坐于锅(或盆)之上方,借药物蒸气熏蒸肌体以达治疗目的。主要用于治疗风湿骨痛、肢体关节与肌肉胀痛等,并可用于解除疲劳,减肥消脂。

   “暖雅” 即睡药疗法,按配方将所需药物(多用新鲜采摘的植物药)切碎加水煎煮或炒或蒸(视病情而定),取出药渣拌入酒或炒热之酒糟,包裹住患者全身(头部常除外),使以暖药热敷肢体以达治疗目的。本法亦多用于治疗中风偏瘫症、风湿病各症。(图4)

   “阿雅”即药洗疗法,用煮好、配好的药水洗浴或洗肢体某些部位达到治疗的目的。常用于治疗皮肤病、老年保健和妇女产后熏洗。

   “囊雅”即坐药疗法,让患者坐于药上,常用于治疗脱肛、脱宫等病。

   “沙雅”即刺药疗法,将配好方的药物切碎,干燥,共研为末,拌入鹅油内浸泡备用。用时医者用洁净之铜针(状如直杆梅花针)浅刺患部皮肤,再涂以配好之药油。常用于治疗肢体肌肉麻木酸痛或痉挛剧痛。

   “达雅”即擦药疗法,用药汁、药液涂擦患部,边擦边揉掐。常用于治疗跌打损伤、腰背后疼痛和风湿疼痛。

   “果雅”即包药疗法,按配方将所需药物取鲜品,切碎捣烂,视病情分别加入酒、芝麻油或淘米水等拌合均匀,用芭蕉叶包好,置于火中烧热,趁热包敷于患处,以不烫伤皮肤为度。用于治疗外伤、骨折、跌打损伤与毒虫叮咬至伤等。

   “闭抱”即推拿按摩、捶、踩、口功吹气疗法。用于治疗跌打损作伤、腰、肌疼痛、椎间盘突出等症。

    传统特色科在设备条件方面主要提供理疗按摩床、蒸熏床、药浴床、SPA蒸疗机、多功能光疗水疗机等。

 

    更多相关文章

 

    入选非遗名录的神奇的傣医特色疗法

 

    云南中医学院:弘扬滇岭医药文化 继承创新民族医药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