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选非遗名录的神奇的傣医特色疗法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01-04  内容来源: 中国网

    我国"四大民族医药"(藏、蒙、维、傣)之一的傣医傣药,具有的二千多年的悠久历史。两千多年来傣族人民在与疾病斗争的过程中,总结积累了丰富的防病治病的经验力药,逐渐形成了以"四塔"、"五蕴"为理论核心的傣医学,沿用至今,为边疆人民的繁衍生息作出了重要贡献。解放后得到了党和政府的高度电视,为发掘、继承、发展傣医傣药,拔出了专款,成立了专门的科研和医疗机构----西双版纳州民族医药研究所(西双版纳州傣医医院)。

    入选非遗名录的睡药疗法傣语叫作暖雅,就是傣医傣药里的一种奇特的疗法。

  睡药疗法的过程很特别,将按患者病情不同配备相应的鲜品或干品傣药,切碎加水或酒炒热,将炒好的热药满满铺一床,然后让患者直接睡在热药当中,还要用油布严严实实地包裹起来,加盖被褥,使药物之余热透周身。

  傣医认为,用暖雅治疗,可以通血道,活气血,止疼痛。主要适用于治疗患严重心脑血管病、中风偏瘫;患病日久,体质较差而不能接受熏蒸疗法治疗之患者以及拢梅兰申(冷风湿病:肢体、关节、肌肉筋骨酸麻胀痛)、中风偏瘫后遗症等疾病。一般一次治疗时间常持续30~60分钟,一般6次为一个疗程时间,每天1次。单次治疗时间的长短常根据病情和治疗情况决定:初次治疗可能患者对药物反应会比较大,需要有个适应药效的过程,所以时间常常较短,随着疗程的开展,时间可以适当逐渐延长;如果病情较轻,时间可以适当短些,最短可以只需数分钟,若病情较重,适当延长时间可以增加疗效。

西双版纳州傣医医院药房的草药 摄影:李哲

西双版纳州傣医医院药物标本展示 摄影:李哲

    进行一次睡药是十分复杂的。患者预约了既定的治疗时间,治疗过程才不到1个小时,但是必须在治疗开始之前完成繁琐艰巨的准备工作。必须当天一大早起来去采新鲜的药材,一次睡药需要药材大约7-8公斤。药材采来之后要进行劈、砍、摘等处理,然后要进行切剁,然后还要经过煎煮炒蒸等工序才能将药材抬到治疗床前。药材伴入酒并将患者裹住后病人的治疗才算开始,但是庞大的工作量还没有结束:因为在整个睡药的过程中傣医生必须不断来询问患者的感受和一般情况,否则如果睡药过程中患者不舒服或者不适应可能会出现严重的问题,像晕厥等。前前后后花费的人力物力是巨大的,虽然现在采药这一部分工作量交给了药农来完成,减轻的傣医生的一部分负担,但是其他部分繁琐的工作还是得由傣医生来承担。相比巨大的人力付出,睡药的收费却是十分便宜的。一次睡药治疗的全部费用(包括药材费用和治疗费用等)仅收费几十元人民币。西双版纳州傣医医院院长告诉我们,这样一次睡药的治疗的成本远远高出其所收的费用。而且有医保还可以报销。

睡药蒸熏舱 摄影:李哲

    之前所提到的都是睡药古法疗法,随着科学进步发展,目前也有了新型高效的蒸熏设备,那就是熏蒸睡眠舱。患者可以完全躺进去接受傣医药物熏蒸,熏蒸疗法是把中药煎煮后产生药物离子,借用其热渗透力及药理作用熏蒸患部的一种中医外治疗法。汽疗仪作用机制为:在皮肤或患部进行直接熏蒸的时候,由于离子热渗透力合药物作用,能刺激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疏通经络,调和气血,改善局部营养状况和全身功能,从而达到治愈疾病的目的。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