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中医学院:弘扬滇岭医药文化 继承创新民族医药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12-26  内容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讯 记者李哲)云南是中医药资源大省,中医药文化底蕴深厚。《滇南本草》流传至今500多年,《哀牢本草》、《玉龙本草》系统总结了彝族、纳西族的医药经验。云南发展中医药事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近年来,各级党委和政府对中医药工作高度重视,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广大中医药工作者务实创业,中医药事业得到了持续健康发展。

    12月17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云南省卫计委领导率领由中国网、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科技日报、健康报、中国中医药报、光明日报记者组成的中央媒体采访团深入云南进行采访报道。

云南中医学院 图片由校方提供

云南中医学院图书馆 图片由校方提供

云南中医学院实验楼群 图片由校方提供

    第一站我们来到了云南中医学院。该院建于1960年,坐落在云南省省会——昆明的滇池之滨,是云南省唯一一所本科中医药院校。学校占地面积541616㎡,建筑面积273096㎡,教学行政用房建筑面积170398㎡,是“云南省最具艺术特色的建筑”,被誉为全国最美的高等院校之一。学校已发展成为云南省培养高层次中医药人才的主阵地,云南中医药产业集成与技术转化的智库和平台,引领云南中医药行业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主导力量,直接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云南“桥头堡”建设。

    学校已逐步形成以中医药学科为主体,民族医药学科为特色,“医、理、工、管”融合渗透、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记者了解到该校傣医学教育独树一帜。出版了一系列傣医学教材,初步建成傣医药本科、硕士和博士人才培养体系,成为国家傣医医师资格考试主考单位。其中,特聘教授朱兆云领衔、学校2名教师参与的 “低纬高原地区天然药物资源野外调查与研究开发”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云南省科技进步特等奖; “温阳通络法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研究”获云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傣医药基础理论的整理研究”获云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傣医药基础理论整理及应用研究” 获中华医药学会二等奖,“傣医学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研究和实践”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植物化学防御物质与新农药先导物的研究》获2013年度云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云南省确定的首批4名中医药领军人才均毕业于云南中医学院;36名省级名中医中有24名、130名优秀青年中医中有105名,云南省105家县级以上中医医院90%以上的中高层管理者和技术骨干都出自云中;培养了33名高层次学术继承人,促进院校教育与师承教育有机结合。

    但该校目前在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存在一些问题,首先是体现在生源方面。首先中医类别没有再增设博士授权单位,也就导致云南目前为止没有博士。而且云南相对全国来说比较偏远,也招不到合适的人才而且本地医生收入也是偏低的。另一方面体现在招生考试方面,希望未来政策可以免试推荐读研究生。因为中医学科的特殊性,有的学生医古文是强项,这边普遍外语方面相对欠缺,可是研究生招生考试是统一要考英语的,这就造成了专业好的学生因为英语没法通过考试,仅英语不好就不能成为优秀的中医,这方面还是相当遗憾的。希望未来可以加强高层次中医药人才培养力度,解决缺乏中医药领军人才的问题。采取多种形式,多层次地培养基层中医药人才,解决基层中医药人才匮乏的问题。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