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广祥:精诚大医 乐传岐黄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11-13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医心无尘 助校企共赢

提到江西中医药大学,自然免不了要提及其知名校办企业——江中(制药)集团,但鲜有人知道30多年前的江中制药厂曾面临的是破烂不堪、毫无生气,账面资金仅800元,几近倒闭的局面。

“当时的江中制药厂风雨飘摇,没有人接手管理,学校甚至想卖掉这个厂。”洪广祥说,“我觉得江中制药厂有潜力,就硬着头皮自己上阵管理。”

1984年10月,国务院《关于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出台,指出“要逐步建立包括资金、劳动、技术在内的生产要素市场,发挥市场调节的作用”。这给了洪广祥一剂强心剂,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果断地对药厂进行了大胆改革,为这个校办工厂做了一个“大手术”。1985年初,江西中医药大学在全校公开招聘厂长,不拘一格选拔人才,大胆实行厂长承包责任制,把人事权、财务权、自主经营权都交给厂长。为了争取政策扶持,洪广祥不知跑过多少次省政府,费尽苦心。

“改革开始的头两三年,学校给江中制药厂创造了一个宽松的发展环境,没向药厂征收一分钱,目的是‘放水养鱼’, 今天的不要和少要, 是为了明天的多要, 这就是辩证法。”洪广祥回忆道,1985年江中制药厂建新房分房时,他就向学校班子建议, 让江中制药厂职工先富起来。即便学校的副教授、讲师住房还相当困难,也没有伸手向药厂要一套房子,就是让药厂有发展后劲。

提拔年轻人到管理层,在多年前仍然是个非常超前的举措。洪广祥意识到药厂缺人才,尤其缺少有魄力有行动力的年轻人。他向学校领导建议:重视培养年轻力量,大胆起用年轻干部。

“事实证明,当时推举钟虹光当江中制药厂厂长是正确的选择。”洪广祥说,学校通过充分放权,增强了企业的自主权与活力。

虽然把年轻人推向了领导岗位,但学校始终没有放松教育和引导。为了使药厂员工团结一致谋发展,在药厂领导班子中形成了“一个共识”(即药厂书记与厂长只有分工范围的侧重点不同,没有权力大小轻重之分)、“两条原则”(即书记要有经营意识,厂长要有政治眼光)、“三个不计较”(在各种权力使用上,只要有利于江中制药事业的发展,领导不计较谁大谁小;在各种活动的位置排列上,只要有利于江中制药经济的发展,领导不计较谁先谁后;在物质待遇分配上,只要有利于调动职工的积极性,领导不计较谁多谁少)。

药厂时刻紧跟国家政策,通过对市场的研判来调整企业的发展战略, 用产品的“ 新”和“优”去占领市场。同时,学校和企业一同抓廉政建设、惩治腐败,一起抓深化改革转换内部机制, 一起抓产品质量, 强化科学管理,一起抓产品销售, 促进市场流通。自1985年起,企业连续10 年经济效益大幅度增长,1995年创税利12 亿元,利税总额在全国医药制药行业中排行第七,经济效益在全国工业企业500强中名列中药制药行业第一和江西省工业企业第一。江中制药厂办得如火如荼,效益大增,声名远播。

洪广祥当年所说的“辩证法”奏效了,教学与生产优势互补, 使两者互相推进,相得益彰。药厂盘活后,开始向学校提供了巨大的经济支持, 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和教工生活的改善创造了良好条件。学校培养出来的优秀人才又源源不断地向药厂输送,药厂的科技和管理骨干基本上来自学校学生,形成良性循环。

1998年2月,江中制药厂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挂牌,在全国率先实现中药企业产学研结合。复方草珊瑚含片、健胃消食片、蚓激酶等一批又一批的科研成果投放市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经济效益。

“坚持以育人为中心,一手抓合格人才培养,一手抓经济自我发展”的办学新模式实现了校企共赢,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时任中共江西省委书记的吴官正曾对该厂这样评价:“江中人在江西这片红土地上创造了特区的速度和特区的效益。”

责任编辑: 刘璟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