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广祥:精诚大医 乐传岐黄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11-13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医海觅渡 承医家风范

洪广祥出生于1938年12月8日,江西婺源人,汉族。1956年8月参加工作。

他创建了全国首个中医呼吸病研究所;形成“痰瘀伏肺”为哮喘发病的宿根等独特的学术思想体系;提出“以育人为中心,一手抓合格人才培养,一手抓经济自我发展”,构建了经济欠发达地区中医药院校产学研结合办学模式。他是江西省名中医,著名中医肺系病专家。

“那时,看到家中病人接连不断,我明白了老百姓需要好中医,良医济世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洪广祥回忆起当初从医时的经历,颇有感触。

因父母常年患病,揪心的病痛使他自幼萌发了从医的愿望。家中两位舅舅是地方名中医,他目睹中医药不仅能治病,而且可以治大病。当别的孩童还在睡觉时,洪广祥已经在背诵《汤头歌诀》《药性赋》《医宗必读》,以及《黄帝内经》《伤寒论》等中医典籍;当其他孩童还在玩耍时,洪广祥却跟在舅舅身后,摸索如何诊脉开方。15岁时,他正式开始从医、侍诊,寒冬酷暑、春去秋来,不敢有丝毫懈怠。

1957年,19岁的洪广祥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当时江西唯一的中医学府——江西省中医进修学校(江西中医药大学前身)学习。随后,他边工边读,顺利进入江西医学院医疗专修科继续深造,刻苦攻读西医4年,立下矢志岐黄之愿,以求医术上实现中西贯通。

毕业后的洪广祥带着对中医药事业忠实的信念和强烈的紧迫感,几十年如一日倾全部心血于中医药事业上,以切身行动诠释着“大医精诚”。

“疗效是中医的生命”。洪广祥在诊疗过程中严谨认真,从不放过病人症状的细微变化。他耐心地坐在病人床头听咳痰声,判断其咳嗽是来自上呼吸道还是下呼吸道;或拿起病人床边的痰盂, 察看痰液的颜色,以达到精确的辨证和正确的治疗。每次查房以后, 洪广祥对每个人的病史和舌脉都记得清清楚楚, 因而分析病情确凿有据,处方用药得心应手。

正是源于洪广祥在治疗肺系病方面的显著效果,全国各地慕名前来就诊的患者络绎不绝,其中不乏来自港澳台的患者。每逢他上门诊,患者为了挂上一个早号,清晨四五点钟就来排队。酷暑时不少患者前夜就在诊室外的大厅里铺着草席等候挂号。为了满足病患们的求治心愿,洪广祥超负荷出诊也成了家常便饭,对待病人的真诚铸就了医患关系的融洽。许多病人感慨道,“洪医师待病人热忱,态度和蔼,临床疗效显著,找到了洪医师,治愈就有希望。他不仅医术高明,而且理解病人,同情病人”。

1983年,已位居江西中医学院(现江西中医药大学)副院长的洪广祥,即使工作再忙,仍坚持每周一次的专科门诊和临床教学查房,即便出差或开会前也要坚持看完门诊。每逢他出诊,绝对准时到岗,就是出差深夜回家,第二天也一定能准时在病床前或门诊室里看到他的身影。

“我把自己的全部心血都用在中医事业上,将自己的命运同中医药发展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洪广祥对自己过去的成绩没有过多提及,寥寥几句却意味深远。

责任编辑: 刘璟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