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枸杞:掀起产业红盖头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9-28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推行标准化生产

诺木洪农场距都兰县香日德西以西200公里,作为青海省的一座劳改农场,这里连续3年农场都是全国连片种植规模最大、单位面积产量最高、产品品质最优的枸杞种植基地。依靠的就是标准化生产。

走在青海诺木洪枸杞科技园区,宽阔的柏油路两侧除成片的红枸杞外,罕见的野生白枸杞、黑枸杞、黄枸杞、紫枸杞也在这里培育种植。种植地都采用大行距、机械化操作的栽培模式,均采用渗灌、滴灌为主的节水灌溉装置。

诺木洪农场场长党永忠介绍,农场在种植管理中采用了土壤改良等系列新技术,实行统一剪枝施肥、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标准化田间管理。还引进国家枸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青海)综合实验示范基地等科研机构引入园区,开展了旱作农业节水灌溉示范项目、工厂化育苗智能温室、光伏提水等项目。

今年,诺木洪农场6.8万亩枸杞基地获批成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枸杞)标准化生产基地”,成为是绿色农林产业化发展的示范。农场和当地政府共同打造深加工产业园区,目前已有30余家企业入驻。按规划,到2015年,诺木洪枸杞林面积将达到10万亩。

同时,为严格枸杞质量安全监管,海西州出台了《关于绿色食品枸杞生产中严禁使用化学农药及食品添加剂的意见》、《柴达木绿色枸杞生产技术规程》等,并在格尔木市启动建设国家级出口枸杞质量安全示范区,通过资金扶持引导开展病虫害统防统治、洁净化晾晒、绿色食品认证管理等。

有机枸杞入驻欧盟

枸杞按照生长环境不同,分为普通枸杞、无公害枸杞、绿色枸杞和有机枸杞四大类。其中,有机枸杞是世界公认品质最好的产品。

在柴达木枸杞种植区,都兰紫金博大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300亩绿色生态枸杞试验田里硕大红润的果实引来很多人的注意。他们的绿色生态基地由清华大学国际技术转移中心、道地药材国际贸易联盟共同建立,标准参照欧盟绿色食品生产标准。

“主要是出口新西兰,欧盟、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公司总经理郑先生说,“经营对外贸易多年,如今扎根在有机枸杞种植加工,一方面是看到巨大的市场潜力,另一方面是当地政府的开放态度和优惠政策,企业发展比较灵活。”

据介绍,目前全国出口的有机枸杞中,柴达木枸杞占到了90%以上,柴达木有机枸杞在国外供不应求。很多枸杞种植户转而种植有机枸杞,有机枸杞品牌逐渐提升,国际、国内市场空间不断扩大。

“2010年,我们将首批20吨枸杞产品出口到欧盟,想试试水,没想到富含多种氨基酸、维生素、营养成分有机枸杞,很快受到欧盟消费者欢迎。” 李建新介绍。

此后,格尔木建起国家级出口枸杞质量安全示范区以及标准化生产基地、建立质量安全控制可追溯体系和枸杞产地信息系统,并积极协调当地枸杞加工企业与合作组织开展有机产品认证工作。

李建新告诉记者,“目前青海有机枸杞种植面积和出口总额位居中国各省第一。其中出口欧盟的有机枸杞种植面积达到4万多亩,去年全年出口创汇达到552万美元。”

道地药材国际贸易联盟秘书长黄建银介绍,联盟大型活动“美丽华夏·养生中国”品牌系列活动首站设立在此,将健康、旅游、养生资源结合,目的是推广当地道地药材资源,让海外更多中医药爱好者对国内中医药文化与药材资源有更加深刻的认识。“未来我们将联合行业协会、中医药相关部门在青海海西州地区采用欧盟标准可持续采摘标准,建立绿色种植加工枸杞贸易基地。”

打造青海枸杞品牌

在枸杞行业里,有个公开的秘密,即每年大量青海枸杞被收购后投放到宁夏中宁市场,以“宁夏极品枸杞”高价销售。

产品市场销量少,认同不高,没有系统确切的科学数据等等原因暴露出的是青海枸杞目前没有形成自己的品牌。

早在2009年青海省政府就发布《关于促进枸杞加工产业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15年,使枸杞产业成为青海省农畜产品加工的优势产业之一。《青海省枸杞产业发展总体规划》中指出,利用10年的时间,建设70万亩枸杞规模化种植基地,从整体上打造具有高原特色枸杞产业体系,实现枸杞产业快速可持续发展。

今年两会时,青海省政协委员杜德志代表九三学社提出让柴达木有机枸杞驰名全球,要建立有机枸杞产业发展中心。出台有机枸杞产业扶持政策,加快有机枸杞的产地认证和产品认证,建设有机枸杞生产示范基地。实施有机枸杞品牌建设工程,打造有机枸杞的柴达木标识。设立有机枸杞科研专项资金,开展黑枸杞战略性研究,形成有机种苗培育的核心竞争力。

要瞄准国际高端市场,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全力支持和帮助枸杞生产加工企业推进枸杞的无害化、绿色化、有机化生产。青海省德令哈市委相关负责人提出,把工业化的管理理念、组织方式、营销手段引入枸杞种植、生产、加工、经营的全过程,加快产业整合。同时拓宽枸杞产品的销售渠道,加快枸杞精深加工项目的研究与推广应用,推进枸杞产品向保健、医药、美容领域拓展延伸,提高枸杞产业的综合效益和整体实力。

青海省枸杞产业技术平台首席专家任钢建议,首先要有优质种苗品种选育和育种平台,建立标准化育苗基地,实现种苗生产良种化、工厂化、规模化。针对柴达木生态环境与气候特点,筛选合适的栽培方式。推进微润灌溉、小畦灌溉、滴灌等节水栽培技术。根据市场对有机枸杞的大量需求,在新建栽培基地推进有机栽培,集成和推广上述技术,逐步扩大栽培面积。

李建新透露,海西州枸杞产业协会计划通过高科技产业园区的建设,通过电子系统对企业、种植加工户进行管控,只要一打开电子视频,施肥、打药、灌溉等环节一览无余,消费者通过二维码扫描,可以追溯产品质量体系。协会还将严格企业对“柴达木枸杞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使用准入,杜绝非本地企业和产品使用此标志。(记者 魏敏)

 

责任编辑: 刘璟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