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枸杞:掀起产业红盖头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9-28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立足道地特色,形成独立品牌。近年来青海柴达木枸杞产业发展迅猛,“柴杞”品牌逐渐在国内外市场叫响。本报特派记者赴青海枸杞产区和加工企业采访,探秘青海枸杞“崛起”的做法和经验。青海柴达木盆地特有的土壤、气候为枸杞品质提供了优良条件,而政府引导,推进枸杞品质优良化、种植规模化和产品品牌化,则为做大做强“柴杞”产业提供了保障。

九月,丰收。即便在海拔3000米的高原荒漠戈壁,也拦不住果子片片“向红”。

位居中国第二大枸杞种植面积的青海省海西州枸杞种植区,红枸杞已进入最后一轮结实期,种植户们开始抓紧时间采摘、晾晒、销售今年的最后一批枸杞。

800公里外的省府西宁,成袋的枸杞扎扎实实垒在省城各大土特产市场柜台前,娇艳欲滴,“今年红枸杞价格比去年高,平均每斤涨了五块钱。”经销商陈先生对今年的销量毫不担心,“每斤40元左右的红枸杞,最多时一天能卖几百斤。不同档次的黑枸杞,每斤售价在400~800元不等。”

尽管今年受天气影响,枸杞产量有所减低,青海海西州近5万吨枸杞干果产量仍然是国内外枸杞市场一支劲旅。“最近货源紧张,加上很多优质枸杞大多出口,枸杞价格自然涨了不少。”青海省海西州枸杞协会会长李建新解释道。

这其中以柴达木盆地出产的 “柴杞”为最佳,由于远离工厂矿区,水源、土壤无污染、无农药和重金属残留,强烈的日照条件和高浓度的盐胁迫环境使得枸杞活性物积累高、口感佳、外观好,黄酮含量高。

从2005年全省枸杞种植规模不足3.8万亩,到2013年30.3万亩枸杞种植面积,实现产值48.9亿元。青海枸杞的飞速发展,得益于其品质优势,大力发展枸杞种植和加工业,走品种优良化、生产规模化、产品品牌化道路。

责任编辑: 刘璟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