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中药台湾行风采录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7-31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一脉相承 中医药走进台湾

近年来,海峡两岸中医药同仁在“两岸一家亲”理念指导下,积极拓展合作领域和合作模式,以人文情怀,医术无界为导向,不断适应两岸民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需求,满足两岸民众日益增长的健康服务需要。

台湾在中华文化的传承和保护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民众对中医药的认识和使用度较高,一些传统的方药和经典的药膳得以保护和沿用,虽然百年来两岸中医药经历了不同的发展道路,但两岸中医药同出一源一脉相承。

据了解,台湾地区90%以上的民众看过中医,还流传“白天看西医,晚上吃中药”之说,中医中药在台湾民众中深受拥护,台湾各阶层都积极支持中医药的交流与发展。

此次“中医中药台湾行”活动深入台湾西南部高雄、东北部宜兰,是在新形势下组织的一次成功的中医药文化之旅,科普之旅,惠及百姓、服务大众的健康之旅,也是推进《海峡两岸医药卫生协议》的一次实际行动。

“中医中药台湾行”包含着两层意思:一是让中医中药走遍台湾,让中医养生保健知识更好地普及到民众当中。二是让中医中药在台湾真得行,随着中医中药在国际上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和关注,越来越多的民众享受到中医药服务,中医药走向世界的步伐逐渐加快,得到了很多国家政府、民众的认可和欢迎。其次,台湾中医中药一定要行,目前台湾在保持中医药特色与优势方面成绩斐然,中医药在台湾有着广泛的民众基础和发展空间,中医中药台湾行就是让民众真正享受、传承、发展、创新中医药。通过中医中药走进台湾,加强两岸民众对中医中药的了解和相互理解,增进台湾民众对中医药的认同,为两岸中医药的健康发展创造条件。

当前两岸关系处于和平发展机遇期,中医药交流成为两岸交流的重要内容和重点领域之一,伴随中医药交流的深入进行,将有利于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有助于提升两岸民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两岸的相互理解也将进一步加深,有利于建立密切的互动关系。

立足需求 着眼未来

“中医中药台湾行”活动旨在更好地普及中医药科学知识,传播中医药优秀传统文化,提高民众养生保健理念,扩大中药企业和保健产品宣传和影响,成为为两岸中医药发展营造良好氛围的重要实践活动。

活动前期,国务院台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领导多次听取“中医中药台湾行”专题汇报并及时作出指示;台湾相关合作方积极配合,所到之处,得到当地卫生部门的支持,提前在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广作宣传,细化方案、保证各项活动落到实处。

海峡两岸中医药交流活动同样吸引到两岸多家媒体的高度关注,其中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中国中医药报、台湾东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及台湾当地的民视、大公报、旺报、自由时报、中评社等十几家媒体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报道,形成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当地医师和民众普遍认为,“中医中药台湾行”活动让台湾民众了解了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的渊源,感受了正确运用中医药治病救人的独特魅力,真正让台湾医师和民众得到了实惠。

台湾各界希望“中医中药台湾行”活动长期举办,每年选取台湾2~3个县市,成为两岸中医药交流与发展的活动,拉近民众促进共识。

负责策划和组织这次活动的杨金生主任表示:通过今年的成功举办,希望建立“中医中药台湾行”长效机制,作为品牌活动年年举办,不仅是中医药文化与养生保健知识的宣传窗口,也成为大陆各省市和中医药企业在台湾宣传展示的平台。(记者 魏敏 通讯员 张博)

责任编辑: 刘璟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