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中药台湾行风采录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7-31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高层互动 中医药对话高层

几十年来,在两岸中医药高层的主导和推动下,两岸中医药交流从未间断。此次“中医中药台湾行”高规格,强阵容,显示出两岸对中医药的重视。

赴台期间,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中华中医药学会会长王国强分别与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林中森、全球中草药联盟台湾地区秘书长马以南及中国国民党中常会两岸医疗事务召集人廖国栋等人进行工作会谈。

双方充分认识到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国粹,也是打开中华文明的一把钥匙。中医药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哲学思想和养生文化实践活动的总结,是对生命科学的探索,对未来生命科学的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会谈中大家一致赞同,中医药作为独具特色的卫生资源、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原创技术的科技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及重要的生态资源,在两岸过去、现在及未来交往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真正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医药文化的凝聚力和亲和力,也显示着海峡两岸同胞的医缘与药缘,双方愿意共同传承创新,携手走向世界。

代表团在台期间还访问了长庚纪念医院、长庚养生文化村、秀传医疗体系、振兴医院等医疗养生机构,并与管理人员和医务工作者就医疗体系发展、中医药资源配置、中医医院管理等议题进行交流。力求通过两岸中医药界的交流与分享,推动形成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互利共赢的发展局面。在弘扬中医药文化、展示中医药悠久的历史、科学的理论、独特的方法和良好的疗效的同时,为中医药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推动两岸中医药界开展务实合作。

学术交流 中医药走进民众

“是药三分毒,看你怎么吃”“科学坐卧行,防治关节病”“畅通经络、身体健康”……中国中医科学院宋春生、于智敏,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温建民、罗侃,北京中医药大学程凯、陈明,中国针灸学会杨金生7位内地中医药界知名科普专家带来的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讲座让场下千余名当地民众对中医药的认识更加深入。

高雄市中医师公会理事长陈福展不禁感慨,“过去大陆专家很少到台湾南部来,这一次中医药专家团走进高雄,南部民众非常欢迎。过去我们义诊场面远没有现在这样火爆,中医药展览、辨别真伪品等活动对民众产生很大影响,确实提升了中医的形象,促进了中药的使用。”

中医药文化与养生保健展览、中医药对口学术交流、中药材及保健品展示、中医师现场义诊……一系列活动受到当地民众的热烈欢迎,人员熙攘却秩序井然。

曾任台湾宜兰县长特别助理的吴富霖说,“这次活动的公信力非常好!以往在台湾地区讲中医药,通常都是电视购物,或企业自己讲。而此次大陆专家‘是药三分毒,看你怎么吃’等讲座很有公信力。专家介绍的科学配伍、合理用药、辨证施治,即便是药食同源的中药,也要注意搭配,分季节分人群合理使用等等知识,对台湾喜欢进补的人群来说,真是雪中送炭,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图书编印策划台湾负责人张俊男先生举了一个例子,为了更好地指导台湾民众养生保健,大陆专家专门提前把书籍翻译成繁体《中医养生保健指南》,反复校对后无偿发放给民众,同时还嘱咐民众要一定要合理运用,越是细节越暖人心。

正是学术权威、专家权威、资源权威赢得了当地认可,更加强化了两岸中医药的公信力。

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宋春生回北京不久便收到了台湾中医师发来的电子邮件,在信中对方希望有更多中医药方面的学术交流,并对一些具体问题阐述了个人观点。“他们对大陆中医人才传承培养制度非常感兴趣,在交流中促使我开阔了思路,例如台湾地区学士后中医教育制度等等,都值得借鉴和研究。此次台湾行活动展示了大陆中医药政策,还带去了‘治未病’的理念,对海峡两岸中医人都有益处。”

“同根同源,文化共荣。” 于智敏教授认为,中医药之所以能在台湾深深扎根正是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很多台湾当地中医师停诊来听讲座,认为我们的内容以人为本,能够产生很多共鸣。”

“大陆专家到宜兰来,让我们了解中医药的历史文化,还有很多息息相关的养生知识。专家讲解深入浅出,通过举例子,加强大家防病保健意识,通过坐卧行科学方法,饮食节制来预防疾病。我们县政府提出打造健康宜兰,过去以为环境好了就是健康,现在对健康又有了新认识,少得病不得病更重要的是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 台湾宜兰县的林芳瑜女士说。

两岸中医药专家交流学术、取长补短、增进共识,使台湾民众更加了解中医药、相信了中医药。

责任编辑: 刘璟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