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首个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发布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10-15  内容来源: 河北日报

 

■相关

借力京津实现产业协同

值得关注的是,《河北省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专门提出,要“推进中医药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京津冀协同发展为三地中医药大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也为我省与京津加强中医药健康服务协作交流提供了良好机制。”省中医药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认为。

充分利用京津中医药健康服务产业的优势资源,这种借力的思维在《规划》中体现得格外明显。

《规划》提出:“积极创造条件,吸引京津优质中医药资源在我省共建、新建中医医疗机构、中医药健康管理机构、中医药特色养老服务机构。吸引京津中药名企在我省创业、投资置业。吸引‘国医大师’等高级中医专家来我省建立工作室、开设大讲堂。”

《规划》还对重点项目进行了具体安排。在中医医疗服务共建项目方面,《规划》提出推动廊坊市与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共建中医血液病诊疗中心、保定市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共建中医糖尿病诊疗中心,实施北京中医医院与张家口市中医医院合作项目,加强北戴河国际健康城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承接京津中医医疗服务优质资源转移。

“我省多地已经开始利用地缘优势,挖掘北京中医药资源。”有专家认为,未来五年,中医医疗服务机构将越来越多出现在廊坊、保定、张家口、秦皇岛等环首都地区,我省百姓将在家门口享受到更多更优质的中医医疗服务。

在中医药院校交流合作方面,我省将重点放在河北中医学院的建设上。《规划》提出,认真落实《河北省人民政府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共建河北中医学院的协议》,以及加强河北中医学院与北京中医药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在教学管理、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培养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求我省全力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借此推动我省产业结构调整。

秉承这一理念,《规划》以主动疏解京津医疗、养老压力等为重点,提出“鼓励社会力量在环京津地区遴选交通快捷、生态优美、环境良好的县(市、区),建设以中医药健康养生为主体的文化产业园区。打造一批中医药特色养老示范区,主动疏解京津地区的养老压力”。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北京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292.9万人,占常住人口的13.9%,公办养老机构十分欠缺,养老市场缺口巨大,这使北京周边养老地产成为市场新宠。业内认为,养老产业是京冀两地产业合作的重点,在环京津地区建设中医药特色养老服务项目前景广阔。

瞄准这一巨大市场,《规划》提出将在廊坊、承德等地建设以养老为主体的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产业园区。

观察人士认为,巨大的消费潜力将助推京津冀地区中医药健康服务产业快速增长,但能否具有发展后劲还要取决于三地能否均衡发展。着眼于此,《规划》强调推动京津冀在中医药服务领域优势互补,探索中医医师跨区域多点执业。

省中医药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认为,实现三地均衡发展既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助推三地实现在医疗、社保等方面的政策兼容,又要引导我省各地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与京津两地开展全方位中医药合作交流。

(作者:王 博 张淑会)

责任编辑: 刘璟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