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首个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发布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10-15  内容来源: 河北日报

 

值得关注的是,《规划》将大力发展中药产业作为九大任务中的一项重点提及,体现出中药产业与中医事业同步发展的思路。

着力打造安国中药都,建成河北中药产业发展核心区;建设石家庄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现代中药产业聚集区;将省中医药科学院建成全省中药原料质量监测技术服务中心……《规划》中的诸多举措颇为具体。

段云波解释,按照我省中药产业“一体两翼一延伸”的发展战略,《规划》在中药产业布局优化、中药优势品种培育、中药技术质量提升、中药材生产规范、中药流通体系建设、发展中药衍生品等方面进一步明确了具体项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作为医药产业大省,近年来,我省着重助推中药产业发展。今年5月,《河北省中药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0年)》出台,提出中药产业实施“一体两翼一延伸”发展战略,即以中药工业为主体、以中药农林业和中药商业为两翼,以中药相关衍生品为延伸方向。

“由于中药产业发达,我省中医药健康服务获得坚实支撑,中医药健康服务产业的发展,无疑将使处于上游的中药产业获得更强的牵引力。”业内人士评价,《规划》提出中药产业与中医事业同步发展,体现出河北特色。

落实保障性政策措施,“松绑”同时加强监管

在9月29日举行的全省中药材种植示范园园企对接活动上,有5家省内大型中药材种植示范园与神威、颈复康、以岭等大型药企成功“牵手”,这得益于政府的主动服务。

支持中医药健康服务产业发展,《规划》提出放宽市场准入、加强用地保障、加大投融资引导力度、完善财税价格政策等鼓励性政策,并从加强组织协调、发挥行业组织作用、完善监管机制等方面提出一系列保障措施。

“一方面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调动社会资本,增加中医药健康服务供给。另一方面还要强化政府在制度建设、政策引导及行业监管等方面的职责。”段云波说。

在市场准入方面,《规划》提出“两个开放”,即凡是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入的中医药健康服务领域,都要向社会资本开放;凡是对本地资本开放的中医药健康服务领域,都要向外地资本开放。在投融资方面,《规划》则提出,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和运营中医药健康服务项目,新增项目优先考虑社会资本。在财税价格方面,提出完善中医药价格形成机制,非公立中医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

为了充分释放中医药健康服务潜力和活力,政策“松绑”的力度也超出预期。如《规划》提到“在城镇化建设中,优先安排土地满足中医药健康服务机构的发展需求。”“允许取得乡村医生执业证书的中医药一技之长人员,在乡(镇)或村开办只提供经核准的中医诊疗服务项目的传统中医诊所。”等等。

同时,《规划》在政策监管方面的部署也很明确。针对社会上中医诊所水平参差不齐的现状,《规划》提出要指导各类机构根据规范和标准提供服务,组织开展中医养生保健服务的评价和管理。其中,特别提到要发挥行业组织的监管作用。

为增强法律的威慑作用,《规划》特别提到,要建立不良执业记录制度,将中医药健康服务机构及其从业人员诚信经营和执业情况纳入统一信用信息平台,引导行业自律。与此同时,我省将建立起“政府引导、市场主导、行业自律”的中医健康养生市场监管制度。

责任编辑: 刘璟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