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青海藏文化博物馆 感受藏医药独特魅力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09-08  内容来源: 中国网



藏药独特的加工与炮制工艺

在馆长陪同下,媒体一行一饱眼福,看到不少珍贵实物和资料,以及一些独特的制药工艺。藏药加工与炮制是藏医临床用药的重要特色之一,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藏药炮制对药物的影响是多方面的,药物经过加工炮制后,其外观形状、性味功能及临床作用等均可产生一系列变化。

讲解员特别提到,在藏药药材的炮制中,对矿物药材的炮制最为奇特。它的炮制方法可分为火制法,水制法,水火合制法三种。其中火制法包括煅、烫、炒、炙四种方法;水制法有洗、淘、泡三种方法;水火合制法有淬、煮、蒸三种方法。

藏族书法艺术
藏族书法艺术
 
 
藏文化拼音象形文字
藏文化拼音象形文字


藏文书法艺术

藏文书法展厅主要展出一百多种不同风格的藏文书法、十多种藏纸和藏族使用的一些文房用具,藏文书法是祖国艺术宝库中的瑰丽珍品,展厅通过藏文书法艺术的展示和宣传,以促进优秀传统文化得到继承和弘扬。

记者纷纷感兴趣如何辨认识读藏文字?是否容易诵读?馆内讲解员回答说:藏文是一种拼音文字,属辅音文字型,分辅音字母、元音符号和标点符号3个部分。其中有30个辅音字母,4个元音符号,以及5个反写字母(用以拼外来语)。以标准藏语拉萨话为例,拼写的时候是以不同的辅音字母的"加字"来表示不同的音调,藏文拼写虽然复杂,但拼写都很规则,只要经过两个月的强化训练就可以掌握藏文的拼写,见到藏文就知道读音,虽然不一定知道它的意思,所以学藏文拼写还是比学英文拼写简单。

“希望大家能通过这次实地参观,充分感受到藏文化的独特魅力,并通过各位记者的笔墨让广大人民群众更深层次的熟知并喜爱上藏文化。”讲解员卓玛告诉记者,博物馆陈列和保护的丰富遗产,与人类的创造力紧密相连,未来大家从历史文化中寻找特色,进行保护传承,对社会发展有重大意义。(通讯员:赵明 欧阳波)

责任编辑: 李哲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