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率中央主流媒体赴青海进行藏医药调研工作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09-08  内容来源: 中国网

记者团对尼玛才让医生进行采访
记者团对尼玛才让医生进行采访


随后记者们通过与青海省藏医院院长及相关藏医药专家们的座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藏医院院长昂青才旦告诉记者,配置藏药的植物药材绝大部分来自于高海拔野生环境,而做相关实验是在低海拔的地方进行所以难以进行人工培植。这些年发现,野生药材越来越少,从市场方面来讲也导致价格逐步升高”他说。

“因为藏药材生长的环境非常脆弱,一些植物需要生长十多年才能入药,一旦环境发生变化,就难觅踪影了。”例如白景天等药材现在几乎绝迹了,如果用药只好找到药效类似的替代品。只是在药效方面会打些折扣。

“由于藏药药材对生长环境的要求苛刻,人工培育出的即使外观上没有区别,但成分却不同于野生,”昂青才旦说。

记者一致认为藏药具有其发展的独特优势,加强藏医药研究开发的同时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限制过度开采,杜绝过度挖掘。对野生藏药材这类不可再生资源做出合理的保护机制。对此问题,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藏药资源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在青海省互助北山、湟中群加、黄南麦秀、海北达坂山四个自然保护区建立了藏药资源保护繁育基地,总面积达18万公顷。并通过GPS定位、动态监测、实地勘察等手段对省内试点区域的野生藏药材及种植培育藏药材的种类、分布、蕴藏量、资源变化趋势等方面进行普查,为青海省藏药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通讯员:赵明 欧阳波)

 
责任编辑: 李哲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