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寒病患者的福音——藏医药油脂烤电法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09-08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刚察县藏医院院长介绍炼药过程
刚察县藏医院院长介绍炼药过程

(中国网讯  记者:李哲)藏医外治法早在《四部医典》成书以前,就已有医者用于治疗疾病,并为藏民族的健康做出了巨大贡献。《四部医典》指出:从体外解除病痛为外治法。藏医外治法是藏医四种基本治疗法之一。藏医搽涂疗法,是藏医中比较特殊的一种方法,因为这是一种通过外涂以治疗体内病症的方法,简便易行,在民间也常应用。当药物治疗疗效不明显,一些特定疾病必须进行外治法以及需要内外合并治疗时,要采用外治方法。记者日前就走访了刚察县藏医院,近距离接触到藏医药油脂烤电疗法,并通过工作人员的实际操作,对此项传统诊疗方法有了进一步了解。

医院工作人员正在对风湿患者进行藏医油脂烤电疗法

医院工作人员正在对风湿患者进行藏医油脂烤电疗法

藏药材配比单据

护士告诉记者,藏医油脂烤电疗法主要用于骨关节疾病、痛风、风湿,对于关节炎、坐骨神经痛、风湿骨病,颈椎、腰椎病、腰肌劳损、骨刺、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等症,具有独特的疗效,尤其对风寒引起的颈肩酸胀不适,有很好的理疗效果。

参观过程中,医院工作人员向记者演示如何给风湿病病人进行油脂烤电治疗。具体操作方法是:首先用化好的成年酥油和一定比例的藏药研磨调和成膏剂,接下来将膏剂全部放置于铁质容器中隔水加热,待温度凉至与体温相同(36度左右)。取适量均匀涂抹于疼痛处,用理疗灯对涂抹的部位加热30分钟,涂抹厚度控制在0.2-0.3cm,理疗灯与患处保持在约15cm的距离,并进行适时调整,避免局部温度过高引起皮肤灼伤。结束后用刮片进行清理并擦试。据悉,患风湿病患者通过油脂烤电疗法的3个疗程治疗,就可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最终可以借助药力实现清寒去湿,促进气血通畅,散瘀消肿,达到痊愈并增强人体抗病能力。(通讯员:赵明 欧阳波)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