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京春:读清宫医案 跟慈禧太后学养颜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07-23  内容来源: 中国网



慈禧太后可谓是清宫女性养生之典范,女官德龄公主在所著的《御香缥缈录》中曾提到:慈禧在60岁时,“肌肤白嫩光滑如同少女一般,细腻光润,嫣然一笑,姿态横生,令人自然欣悦”。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心血管科副主任张京春教授常年研究清代宫廷医案,在2015新闻媒体中医药素养培训班上,张京春教授从膳食、内服外用医方、心态等多个方面进行讲解剖析慈禧太后的养生之道。

养生秘诀之膳食讲究

根据金梁•《清宫史略•经费》中对皇太后日用所作的记载,可以发现慈禧太后每天的膳食里都有蜂蜜、核桃仁、松仁、枸杞、晒干枣、香油等中国传统的延年益寿食物。

养生秘诀之内服医方

疏肝调经:懿嫔调经丸

香附(童便炙)一两,苍术一两,赤苓一两,川芎三钱,乌药一两,黄柏(酒炒)三钱,泽兰一两,丹皮八钱,当归八钱共为细末,水叠为丸,绿豆大,每服二钱,白开水空心送服。

宫闱圣药定坤丹

组成:红参、鹿茸、西红花、鸡血藤膏、三七、白芍、熟地黄、当归、白术、枸杞子、黄芩、香附、茺蔚子、川芎、鹿角霜、阿胶、延胡索、红花、益母草、五灵脂、茯苓、柴胡、乌药、砂仁、杜仲、干姜、细辛、川牛膝、肉桂、炙甘草。辅料为蜂蜜。

这些药方主为调经之用,治疗气血瘀滞,行经腹胀腹痛以及气郁不舒。此外,玫瑰花也是理气解郁的圣药,具有疏肝解郁、活血止痛之效。

责任编辑: 刘璟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