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整脊诊疗指南研究迈向数据化进程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07-06  内容来源: 中国网

   

    2012年2月,《纽约时报》的一篇专栏文章称:“大数据时代已经降临,在商业、经济及其它领域中,决策将日益基于数据和分析而作出,而并非基于经验和直觉。”量化一切是数据化的核心,已成为科学技术和社会发展的主旋律。

    标准化的基准点是量化,中医药标准化研究如何迈向数据化,是当前中医药标准化研究的重大课题。

    中医整脊学是一门既传统也现代的新兴学科,是继承中医原创思维,以整体思考代替局部思考、以系统思考代替机械思考、以动态思考代替静止思考。从研究人体脊柱功能解剖作切入点,运用现代科学研究方法,研究人体脊柱损伤病因病理,揭示了一系列的量化数据,从而促进了标准化研究数据化的进程。

    一、“椎曲论”奠定脊柱病诊疗数据化的基础

    本世纪初,韦以宗教授根据中医“天人合一”的生化观,研究人类脊柱功能解剖,发现人类的脊柱从胚胎发育到出生后6个 月以前,其弯曲与所有哺乳四足动物脊柱相似,而人类在出生后6~7个月坐立,腰曲形成;到一周岁后站立步行,颈曲才出现。从而否定了人类脊柱四个弯曲是进化的观点,确认是功能需要——站立行走才形成颈椎和腰椎向前的弯曲。这两个弯曲,决定了椎管的容积、脊神经的分布,以及附着于脊柱所有肌肉韧带的走向和张力,也决定颈、腰椎的运动功能和椎间盘的位置及运动。

    在功能解剖研究的基础建立的“椎曲论”,阐明脊柱所有劳损病均为椎曲紊乱所致,提出以改善恢复颈腰椎曲为治疗目标的“理筋、调曲、练功“三大治疗原则。

    2007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立项资助“人类腰曲形成机理及其与颈曲关系生物力学研究”。课题组在韦以宗教授带领下,开展一系列尸体解剖、动物实验和X线动态研究从资质论证了腰大肌是腰椎曲形成和稳定主要肌力。腰大肌损伤失衡,导致椎体旋转、椎曲变小,甚至反弓,椎间盘突出。同时,在脊柱圆运动规律(中轴垂力线)作用下,继发胸椎侧突,颈椎旋转,椎曲变异。

    研究结果证明,腰曲不仅仅是正常人体脊柱发育解剖生理,也是所有颈腰病的病因病理,颈椎椎曲(以下简称“颈曲”)紊乱,椎间盘突出,椎动脉痉挛,所附着的肌肉韧带也同时损伤。可见,临床上神经根型、椎动脉型、交感神经型等颈椎病以及寰枢关节错位均源于颈曲的异常。腰椎椎曲(以下简称“腰曲”)紊乱,椎间盘突出,椎管狭窄,腰椎滑脱,青少年脊柱侧弯,几乎所有腰椎引起的病变,均源于腰曲的异常。在此理论指导下,运用整体方法论整合中医传统技术,以调椎曲为目标,也就是使移位的颈、腰椎达到对位、对线、对轴,改善或恢复其正常解剖生理关系为最终治疗目的。通过全国15个协作单位近10年的临床观察,取得6万多例颈椎病,椎间盘突出症,颈腰椎管狭窄症,腰椎滑脱症和青少年脊柱侧弯症治疗的成功。并经2-3年随访,优良率90%以上,为脊柱劳损病非手术诊疗创出一条新路子。

    “椎曲论”的发现并应用于临床也为脊柱劳损病诊疗提供量化指标。韦以宗和他的技术团队,首先普查240例颈腰椎曲正常的年青人,采取几何学弓形面积测量法,测出国人正常颈曲弓形面积平均为14.10cm2(±2.86㎝2),腰曲弓形面积平均为32.36cm2(±5.26㎝2),有了正常的颈腰椎曲数据,结合临床各种病理改变的颈腰椎曲以正常椎曲弓形面积为基点,将正常椎曲和病理改变的椎曲分为5级7类型,为临床诊疗治断及疗效评定提供量化指标。

    正常的颈腰曲(I级)是鉴别是否属于颈腰伤病的诊断依据,颈腰椎曲的病理改变(II级-Ⅴ级)是诊断颈腰病轻重的标准,也是决定疗程长短的评估。颈腰椎曲是否改善或恢复,是治疗效果评定的量化指标。以椎曲论为指导,成为中医整脊学诊断的依据,治疗的目标,疗效评定的标准。从而奠定了脊柱病诊疗数据化的基础。

责任编辑: 刘璟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