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平衡针灸与现代平衡文化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06-02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现代平衡文化

文化以文字为传承,以科学技术为支撑,以社会文明为标志。文化是人类进化的印迹,是社会变迁的标记,是能够激发我们感情的崇高东西。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地域、不同的国家有着不同的文化。随着社会进步、科技发展,人类文明文化也在不断发展、变化和创新!平衡文化是以生命科学为核心,在人类长期的自我发展生存中,基因也随之发生变化,由原始脑不断向现代脑进化,形成高级动物自身发展的客观规律。平衡文化代表的是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法则,以人为本;反映的是人文科学的价值观念,以德为纲;代表的是社会发展需求,以信为仰!平衡文化产生于生命科学程序,是以心理平衡为支撑点,目的是生理健康,构成的平台是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实质上讲,现代平衡文化就是脑科学文化。

一、平衡与文化

(一)平衡文化是客观物质世界变化的自然规律

1.平衡是动态的

平衡像一潭水,是流动的水。有一个进出水孔,进出的水是相等的。一旦这种平衡被破坏,很快就会形成一个新的平衡。这就是大自然发展的客观规律。

2.平衡是相对的

平衡没有绝对的平衡,只有相对的平衡。平衡中孕育着不平衡,不平衡孕育着新的平衡。平衡是对立与统一的结合,是动与静的结合,是破与立的结合,平衡永远是发展中的平衡,是动态的平衡。

(二)平衡文化以哲学为支撑

1.对立统一

平衡文化是指一切事物发展过程中,保持相对的、动态的、稳定的、平等的、发展的、对立的和相对的平衡与统一。平衡是相对的,不平衡是绝对的。

2.不破不立

平衡文化是破立的统一,是传统文化的积淀,是自然遵循的法则,是社会发展的规律。

3.天人合一

平衡文化生于自然,融于自然,回归自然,心神相融是生命的最高境界,天人合一是生命的最高体现,平衡开创的是一种未来。

二、平衡文化三个支撑点

(一)平衡思维

1.动态思维:动态思维也称为发展思维。核心思维是用发展的、变化的、进步的、辩证的视野来看待自己,看待社会,看待我们的自然环境。

2.创新思维:创新思维也称为灵感思维。创新思维是通过想象、智慧、聪明、才能、灵感、信息等平台,在大脑中枢的整合作用下,在潜意识基础上形成显意识的飞越过程称为创新思维。灵感就是创新力,想象就是创造力。

(二)平衡理念

1.坚信理念:坚信理念就是自信,自信就是在不断的学习、不断掌握生存技能的基础上,了解和掌握生命科学的自然规律,形成的人生理想,奋斗的人生目标。

2.坚守理念:坚守理念就是自立自强,一是有自己的家庭,二是有自己的事业,在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提高的基础上,了解生命科学的自然程序,形成自己的人生信仰,把握前进的航向。

(三)平衡法则

1.人类科学的自然法则:人类科学法则也就是生命科学规律。要求我们人类要尊重生命规律,爱护生命程序,使我们每个人都能活到我们应该活到百年寿限。

2.社会科学的自然法则:也称为社会科学发展规律。我们必须要主动去适应社会变革、社会进步、社会发展、社会科学的自然规律,让我们真正成为社会的主人。

三、平衡文化是大众文化

(一)平衡文化是生命文化

平衡文化是大众文化,来源于生命科学文化!生命科学文化是以生命科学程序、生命科学规律、生命科学质量、生命科学文明为标志。

(二)平衡文化是时代文化

平衡文化与每个人的生老病死息息相关。在社会发展到渴望健康、追求长寿的今天,以维护和保全生命安康为宗旨的平衡文化是时代的产物,是时代的需求,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她引领着大众生命的流向。让大家自己来掌握健康的开关,掌握死亡的钥匙,掌握自己健康导航系统,掌握自己百年寿限,自觉创造自我平衡,从而达到家庭稳定、社会和谐、民族强盛、世界和平。

(三)平衡文化是国医文化

国医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文化的属性,具有现代生命科学的文化内涵。尊重生命、热爱生命、珍惜生命是国医的底色,展示以生命科学为依据,以自我平衡、铸魂强魂、固本植根、扶正祛邪为目的的国医文化,杏林文化,是华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 刘璟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