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平衡针灸与现代平衡文化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06-02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二、生命科学理论研究

(一)中枢调控理论

中枢调控理论是人类由原始脑进化为现代脑的重要标志,形成了科学的、系统的、整体的、人类自身发展的客观规律。中枢系统通过人体信息网络体系,来完成对机体的程序化管理,始终保持机体内外环境的相对平衡状态。

中枢神经系统通过消化、呼吸、循环等多个系统的参与,来完成能量物质的吸收、消化、转运、贮藏、供应等科学管理程序,保障机体能量物质的供应。

中枢调控系统通过淋巴、消化、内分泌、泌尿等多系统的参与,来完成能量转化过程中产生的各种代谢产物的排泄功能,达到机体内外环境的稳定。

(二)基因修复理论

按照生命科学规律,人类的生命就是程序化、自动化的控制系统,具有自身的调节修复功能。每个人都拥有快乐、幸福、健康、自私、嫉妒、疾病、对抗疾病、修复和死亡基因等,都是按照基因程序进行自我调节,自我掌握自己的人生。

1.人体是一个药物制造厂

根据人类进化进程,当机体需要时就会按照生命科学程序,制造大量的免疫物质、神经递质、激素、抗生素等来满足我们心理与生理和病理的需求。

2.人体是一个零件修理厂

从生命科学来讲,人类基因客观存在一个庞大的自我修复系统,这个程序是天生的、自然的、强大的,在大脑中枢神经调节下,达到全身各个脏器组织中的自我修复。

(三)心理失衡致病理论

使人致病原因很多,核心因素就一条:心理失衡。从两千多年的《黄帝内经》就阐明了“气生百病”的科学论断。良好的心理状态可以使人心情愉快,释放的是一种幸福激素,促使我们的大脑程序自动升级。失衡的心理状态可以使人的思维进入盲区,干扰大脑的基因程序,释放的是干扰素,甚至是一种毒素;引起精神抑郁,严重时启动重大疾病的发生。一般来讲重大疾病的形成需要经过三个阶段。

1.心理性疾病启动阶段

首先明确,人的心理活动是遗传基因的重要组成部分,人的心理定位与遗传基因程序的管理系统是联系在一起的。一个人的心理素质如何,必然影响到大脑中枢遗传基因的调控与功能修复,严重情况下,心理失衡可以启动重大疾病的发生。

2.生理性疾病过渡阶段

临床常见生理性疾病是心理性疾病逐渐发展的一种表现。不但伴有心理失衡的症状,又有生理不正常的反应。以生理失衡、生理性疲劳、生理性过敏为主要表现,这是重大疾病发展的第二阶段,西医检查各项指标正常。

3.病理性疾病发展阶段

病理性疾病已经发展到了不可逆阶段,从心理性精神抑郁到生理性亚健康,一般需要10年左右的时间,就逐渐进入病理性阶段。病理性阶段的标志主要表现“三高”,病理性疾病可以讲已经提供了客观指标和量化数据,一般需要10年左右时间,其中1/3的人脑中风、冠心病、肾病综合征等重大疾病就会形成了。

责任编辑: 刘璟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