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毒宁有效缩短登革热退热时间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11-17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开展研究过程中,“除了热毒宁,不得服用其他任何中药汤剂和中成药”。试验组患者禁止使用其他具有退热功能的中西药物。试验以5~7天为疗程,并详细规定了疗效标准和安全性标准,及时记录发热缓解时间、临床症状变化、各种理化检查指标。此外,为了保障研究的顺利开展,该院确定中医内科和呼吸科为登革热病区,病区全部加装防蚊纱门,中医内科所有收治患者均悬挂蚊帐,并采取了中药防蚊包、艾条熏防蚊等办法。

疗效用数据说话

截至10月21日,该研究完成病例入组153例,其中9例因病毒检测结果为阴性,予以剔除。西医综合治疗组出现SAE1例,患者试验过程中出现急性肾衰,退出试验,转其他科治疗。

对剩余143例合格病例临床疗效进行分析,发热缓解时间:热毒宁注射液联合西医综合治疗组为29.00小时,西医综合治疗组为61.65小时;出院临床疗效判断:热毒宁注射液联合西医综合治疗组痊愈率为81.69%,西医综合治疗组痊愈率为50.00%。

统计分析还发现,观察期内,热毒宁注射液联合西医综合治疗组白细胞异常转正常率为80.77%,西医综合治疗组为45.90%;热毒宁注射液联合西医综合治疗组血小板异常转正常率为82.22%,西医综合治疗组为44.23%,具有显著统计学差异,可为中医药治疗登革热提供依据。

研究总结:通过上述病例观察,初步认为热毒宁注射液治疗登革热(普通型)具有较好疗效,尤其在退热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急性传染性,特别是烈性传染病,具有发病和传变迅速的特点。“退热快,就可以在疾病治疗中掌握主动,截断病势,也降低高热期引发其他疾病的可能性。”杨忠奇表示,在临床救治中应充分发挥中药注射剂作用迅速、使用方便的优势,根据疾病情况及时辨证使用。(记者 任壮)

责任编辑: 刘璟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