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无药处方延伸治未病内涵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11-17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颈椎病患者王先生在广东深圳市福田区中医院就诊时,除了拿到正常的取药处方外,还拿到了一张由主诊医生开出的“无药处方”。在这张“无药处方”上,列出了颈椎病的预防与康复方法,如每日起床后颈部前屈等,处方涵盖膳食、运动、起居等多方面的注意事项。

像这样的“无药处方”只是深圳地区中医院创新完善养生保健服务体系的一个缩影。在中医“治未病”理念的指导下,深圳市福田区中医院和深圳市中医院结合现代医疗科技和新媒体传播平台将中医服务融入到“院前”、“院中”和“院后”的各个阶段。

“院前”与“院中”的健康保驾

深圳市福田区中医院的“无药处方”本质上是一种保健提示,也是其创新亲情服务的重要内容。该院的 “无药处方”有60多种,针对9种体质和多种疾病,无论是养生保健还是寻医问诊,患者都会拿到符合自身体质和疾病的“无药处方”。

该院院长张天奉表示,一个好的医生不但要治病,还要告诉大家怎样不得病、少得病。服务领域要逐渐由“院中治疗”向“院前治未病”和“院后康复指导”延伸,从专业化服务向亲情化服务延伸,从临床医生向家庭医生延伸。

体质辨识是“无药处方”的开方依据,也是该院养生保健工作开展的重要依托。结合中医养生特色,医院成立了治未病科,主要开展中医体质辨识、经络检测、药膳调养指导、传统特色疗法治疗等工作,为市民科学养生提供了一把钥匙,赢得市民广泛好评。短短1年时间,就有5000多人接受了体质辨识、养生指导和中医调养服务。

“院后”的精细化服务

福田区中医院更多致力于“院前”和“院中”阶段的养生保健服务,而深圳市中医院则倾向于打造“院后”阶段的精细化服务。今年1月,深圳市中医院成立了“后医疗服务部”,该院副院长李惠林介绍,“后医疗服务”是指门诊、住院患者从离开医院到下次来医院就诊期间,医院为患者提供的服务。其中,随访是后医疗服务中核心内容,随访对象主要是慢性病患者。随访医生通过对疗效和康复情况等进行跟踪,形成循证医学的大数据分析样本,并培养医院的忠实患者。

目前,该院的随访已实现住院患者全覆盖,患者出院后工作人员会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形式随访,进行康复指导、用药提醒、复诊提示等。针对门诊患者,医院也开展了就医帮助、就诊体验意见搜集、治疗效果追踪、慢病复诊提醒等服务。

精细化服务体现于每一个细节之中。对于一些需要复诊的患者,相关软件会提醒工作人员通知患者。对于需要反复入院的慢性病患者,医院还会提供床位预约登记服务。就诊中,有的患者会经常挂某个医生的号,随访工作人员会将他们加入该医生粉丝队伍中。一位患者表示,一个医生的“忠实粉丝”是有“特权”的,如果该医生出现排班变动、多点执业、健康讲座、义诊等情况时,他们就会收到医院的短信或微信通知,有一种 “私人订制”的感觉。(实习记者 周蔓仪)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