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健康游 整合资源是关键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10-30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 孙光荣 北京中医药大学

近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国家旅游局在广西南宁联合召开中医药健康旅游工作座谈会,研讨论证《关于促进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和《关于开展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建设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12个省(区、市)旅游局(委)、卫生计生委和中医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旅游、中医药领域专家学者及开发建设中医药健康旅游的企业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座谈,并对如何进一步开展中医药健康旅游工作提出建议,今起本版将陆续刊出,以供参考。

在《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相继发布的大背景下,中医药健康旅游业即将迎来大发展机遇。2014年2月21日,《国家旅游局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推进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的合作协议》签署,两局将发挥各自优势,建立合作机制,推动各级旅游机构与中医药的全面合作,共同推进中医药健康旅游建设发展。

如何围绕中医药健康旅游做好顶层设计,如何引导中医药健康服务、规范和引导中医药健康市场,如何制定中医药健康旅游标准规范,如何尝试选择一批旅游与养生、养生与养老相结合的中医药健康旅游试点进行重点扶持,如何在探索中总结经验等等问题,已经提到议事日程。为此,笔者主要就中医药健康旅游业试点与人才两个问题提出个人的一些建议。

责任编辑: 刘璟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