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脉诊验孕”之争可以休矣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10-16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一场关于诊脉验孕的“挑战”在微博上引发关注。微博名人、北京积水潭烧伤科医师“烧伤超人阿宝”发起挑战,愿出奖金5万,以随机盲法测中医脉诊准确率是否能超80%。此后,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师杨桢应战。双方初步形成“脉诊验孕”的实验草案,还将就细节再切磋。双方将招募32名育龄妇女作测试者,以评价“脉诊验孕”准确率。“挑战赛”奖金已在部分网友赞助下追加到10万元。该事件被新京报等媒体报道后引发舆论热议,截至10月14日12时,媒体及各大网站对该事件报道及转载共340篇次,新浪、网易平台该条报道后面上万网友参与讨论,而在微博平台上有相关内容64.6万条,微信平台上也有5351条相关内容。

脉诊验孕挑战事件发生后,中国中医药报最先在官方微信回应发送文章《中医气魄:回应“脉诊验孕”挑战》,在9月18日1版刊登评论《别拿“赌局”亵渎医学》,并在3版发表《从听说挑战“脉诊验孕”说起》和《脉诊妊娠是可以掌握的技术》两篇文章,其中《从听说挑战“脉诊验孕”说起》被人民网等网站转载。

为将此事正本清源,本报将事件来龙去脉做如下梳理。

震动

一篇报道引起的反应

除了本报外,仅有科技日报在9月18日9版刊发评论《从“脉诊验孕挑战”说开去》。整体来看,该事件在最开始受媒体关注度较低,仅在行业内引发了讨论。

真正将事件再次提及并引发媒体关注的节点在于新京报10月11日A12版刊登的一篇题为《医生质疑中医诊脉验孕不靠谱悬赏10万约战》的文章,40多家门户网站转载了该报道,脉诊验孕挑战一事开始受到更多民众关注,并引发舆论热议。“央视新闻”微博发送该内容后引发微博热议,一度冲到新浪微博话题榜榜首。

同一天,新京报在A03版刊登评论文章《“把脉验孕”是否靠谱莫陷口舌之争》,此文强调不能将西医与中医对立,更不应陷入个别医生之间的口舌之争。应趁此机会普及相关基础性医学知识。这篇比较理性中立的评论文章却未被大量转发,此后的各家媒体报道并没有遵循一种理性思路,而是不断挑起双方矛盾,不断制造舆论。

责任编辑: 刘璟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