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示三伏贴方寸间的奥妙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7-22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编者按:“三伏贴”这一特色疗法日渐走进现代人的生活,很多人都亲身体验过。它是“冬病夏治”的治疗手段之一,在夏天采取穴位贴敷治疗一些冬天好发的疾病,譬如慢性咳嗽、哮喘、过敏性鼻炎等。有人好奇,这1厘米见方的小药贴是怎么制作的呢?我们带您走进石家庄市中医院,一起揭开制作“三伏贴”的神秘过程吧。
河北省石家庄市中医院目前制作的三伏贴中不仅有经方“消喘散”,还有时方如治疗鼻咽炎的“通窍散”,用于儿童的化痰散、消积散和治疗心绞痛,冠心病的“心痛贴膏”,另有通络止痛作用的舒筋活血散,治疗体质虚弱、畏寒怕冷的温阳灸贴,能够健脾和胃的脾胃贴以及缓解风湿关节疼痛的风湿贴等近十种不同疗效的药贴。每年前来贴敷的患者近8万人次。整道工序参观下来,笔者发现,传统与创新在这里得到了完美的融合,既遵从古法又满足了临床的创新需求,为无数患者带来了健康。
 


第一步选取药材

走进制剂室,繁忙而有条不紊。大家正严格按照程序制作三伏贴“消喘散”。此方由白芥子、丁香、细辛等药材组成,可缓解慢性支气管炎、慢性哮喘等。需要经历粉碎、过筛、和坨、切片、包装等工序;除了粉碎、过筛借助机器外,其余步骤都靠人工完成。

首先根据处方将药材粉碎、过筛。由于“三伏贴”是直接贴在皮肤上,所以要求粉碎的药材必须细腻,要达到100目的粉碎标准;也就是说,每个粉碎后的中药颗粒直径不能超过0.15毫米。粉碎后还要“过筛”,只有被“筛过”的药粉才可入药,因为过筛后的药粉均匀度提高,更有利于药效的发挥。





第二步榨取姜汁
根据药方,要往药粉中加入一定比例的姜汁进行调和。由于治疗病种的不同,有的药贴还需要用黄酒或醋作辅料。工作人员正将仔细泡洗过的生姜榨汁,榨出的姜汁颜色金黄鲜亮,辛辣的姜味扑鼻而来。
 
责任编辑: 刘璟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