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方简药辨治妇科病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5-09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医者有云:“妇人之别,有方者以期经带,胎妊,损伤之异故也。”以示妇科疾病的诊治有别于它科。笔者从事中医妇科30余年,将妇科辨证用药特点整理如下,与同道共商之。

严于辨证施治

辨证论治是中医学特点之一,妇科疾病辨证,切忌见血止血、见带止带、见痛止痛。必须审其虚实寒热,气分血分,调经重气血,带下分正邪,妊娠重脾肾,产后重恶露体质虚实,杂病必探病因,方可立方用药。

近些年笔者在临床中常见一些妇科病,证见:少腹痛疼经久不愈伴腰疼乏力,带下绵绵不止,舌淡苔白,脉虚弱。西医诊断为“慢性盆腔炎”,诸医都以为是湿热下注、气血瘀滞,用活血化瘀、清热解毒而疗效不佳。笔者以“补中益气汤”加桂枝、乌药、木香、炒薏仁而收效。取补中益气而清气上升,浊气下降,佐以温阳之桂枝是乃“阳气盛而利于湿气化,丽日当空则阴凝自散。”加炒薏仁、木香、乌药以图去湿理气诸证悉减,辨证施治可见一斑。

推崇精方简药

一个医生能否做到用药少而精,可反映其辨证水平,临床用药不宜药石杂投致成坏病,临症之时要随机应变,处方得当,用药不可妄投。

治方用药精而不繁

妇科用药最讲究严谨,力求做到用药精而不繁,专而不杂,多增损一味要反复斟酌,务求丝丝入扣,推崇经方、验方、名方,所开处方少则五六味,多则八九味,鲜有超过十二三味者。如调经用四物汤、八味逍遥散、清经散、两地汤、宣郁通经汤等,每于临症若辨证得体多可收效。

责任编辑: 刘璟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