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支气管哮喘调护“三原则”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5-04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近年来,城镇中的儿童过敏性疾病的发病率逐年上升。究其根源,虽无定论,但水、空气等生存环境的广泛污染,食物中各种化学物质的泛滥添加,抗生素、激素无节制、无原则的应用,母乳喂养的减少、错误的饮食习惯和不合理的食物结构,教育错位所致的精神压力等诸多原因,都是导致疾病不断出现的不可回避的重要因素。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儿童期支气管哮喘。

资料显示,近十余年来我国儿童哮喘的患病率有明显上升趋势,严重影响其身心健康,也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精神和经济负担。当接触物理、化学、生物等刺激因素时,可引起反复发作的喘息、咳嗽、气促、胸闷等症状,常在夜间或清晨犯病并加剧,致使患儿苦不堪言。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避免哮喘的发生、发展,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一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姜毅从多角度、多层面提出如下“三原则”——

【慎起居】

姜毅指出,在日常生活中,家长要有计划、有目的、有意识地培养小儿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比如何时起床、何时吃饭、何时二便、何时睡觉等,这样可使小儿体内的生物钟在规律的作息时间里尽早形成,并且更加合理有序,不但为孩子健康成长打下坚实基础,而且对防病和治病更能起到非常重要、不可估量的作用。姜毅强调说,一味娇生惯养,过于满足疼爱,甚至无原则地溺爱,易使孩子形成偏执易怒、胆小易惊的秉性,不但会促使哮喘的进展,更不利于哮喘的治疗,其结果必会使孩子饱受病痛之苦。

姜毅提醒说,良好的环境也不容忽视,哮喘的孩子最好不要经常到那些相对封闭的和人群相对比较密集的场所,如大型超市、电影院、淘气堡等,以避免感染、粉尘等因素的刺激。在家中休养时,要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注意适时通风换气,但不要有较强的对流风,以免患儿受凉,加重病情。室温20℃左右、湿度40%~55%RH(相对湿度)的环境最利于患儿疾病的康复,并且还要注意室内花草的气味、油烟的味道,或动物皮毛是否会对小儿的呼吸道产生刺激。另外,尤其要防控室内的尘螨,因为很多夜间咳嗽较为明显的哮喘儿,其实是对隐匿在寝室枕巾、衣被中的尘螨过敏所致。

责任编辑: 刘璟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