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用“阳陵泉”解诸病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4-30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带状疱疹

俗称蛇串疮、蛇丹等,故中医称为“缠腰火丹”。如清代《医宗金鉴·外科心法》所载有关本病的治疗法则,干者治以龙胆泻肝汤;湿者,治以除湿胃苓汤,较干者更疼,属肝脾湿热。”阳陵泉具有清泄肝胆湿热的作用,故临床治疗此病,可内服中药、外用针灸,双管齐下,可收到显著疗效。据报道,使用外治法以针灸取阳陵泉、合谷、支沟及局部周刺,均用5~10次可取到良好效果。

呕吐、泄泻

水谷的消化吸收主要靠脾胃的受纳与运化,脾主升,胃主降,脾胃的升降又与肝气的疏泄密切相关,肝胆功能正常,疏泄调畅,则脾胃升降适度。当肝失疏泄,肝气横逆侵犯脾胃时,就会使胃失和降而出现呕吐,脾失健运而出现泄泻。阳陵泉治疗吐泻是“合主逆气而泄”的具体运用。阳陵泉可通过疏肝利胆而达到降逆止泻之效。

小溲疾患

足之三阴及足阳明之筋皆聚于阴器,故有“前阴者,宗筋之所聚”之说,故阳陵泉可通过调整诸筋而治疗小溲疾患。另外,筋会还可通过约束膀胱筋肉而达到控制尿液排泄的作用。《针灸大成》载:“小水不禁,灸阳陵泉。”

《千金方》说阳陵泉又治:“诸风,头面肿、失禁、遗尿不自知。”可见阳陵泉治疗小溲疾患前人早有载述。有人报道以其治疗产后尿潴留,还有报道以其治疗遗尿。取其调整诸筋,约束浮肿的作用。

肩 痛

《素问·五脏生成》篇:“诸筋者,皆属于节。”十二经筋起于四肢末端,过肌肉丰满处,结聚于大关节周围,故肩关节疼痛,可根据上病下取的原则,取筋会阳陵泉来治疗。据报道,有取阳陵泉治愈筋脉牵掣而引起的肩痛;还有取筋会一穴治愈因风寒入侵,经筋受累所引起的肩痛。

黄 疸

风湿之邪入侵肝胆,或脾阳不振,湿邪内阻,均可使胆汁外溢而发黄疸,取胆腑之合穴阳陵泉可收到清利湿热,利胆退黄之效。据报道针刺阳陵泉透阴陵泉、足三里,可治疗黄疸并而取得满意疗效。(贾佩琰)

责任编辑: 刘璟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