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由之
中国中医科学院主任医师、研究员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3-28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唐由之在长年的医疗工作中,待患者如亲人,特别是白内障手术患者,多是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人,他经常搀扶接送病人进行检查和治疗,有时送病人上厕所,甚至为病人拿便器,倒尿盆。对待工作极端负责。不管是星期天,还是节假日,很少陪家人休息,都要到病房看望病人,观察病情,几十年如一日,深得患者及其家属的好评。

唐由之总是把自己的才智、技术和本领,视为人民的财富,在培养下级医师的过程中,总是耐心教诲,谆谆善诱,手把手地、毫无保留地传授技术。他希望更多的人热爱中医药事业,更好地掌握中医眼科的技能,为防盲、治盲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唐由之和所有取得伟大成就的科学家一样,在科学的征途上,经历了无数曲折和艰辛。

唐由之的四大宏愿,现已初步实现。唐由之表示,他将继续为四大目标的最终实现而努力,充实内涵建设,建立起一支中坚骨干力量,培养顶尖科研队伍,利用现代科学技术,为中医眼科事业的继承和创新做出突出贡献而奋斗不息。(记者 樊岚岚 )

唐由之小传

1926年 出生于浙江省杭州市。

1940年~1947年 拜师陆南山先生,并到苏州陆南山眼科分诊所应诊。

1947年~1951年 在杭州市上珠宝巷开设昆吾眼科诊所。

1951年~1952年 在杭州联合诊所工作。

1952年~1957年 就读于北京医学院医疗系。

1957年~1978年 历任广安门医院眼科住院医师、主治医师、科负责人。

1978年~1994年 中国中医研究院副院长、副研究员、研究员。

1994年至今 中国中医科学院名誉院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 刘璟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