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4-23  内容来源: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基本情况:

医院名称: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所在地区:永定路东街3号

医院等级:二级甲等

是否医保:医保

简介:

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始建于1952年,原名“北京市永定路医院”,1989年4月经北京市批准更名为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1994年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准为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2012年1月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准为国家重点中西医结合医院建设单位,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为一体,以中西医结合为特色的综合性二级甲等医院。

现医院占地面积16773.99平方米,建筑面积25510.94平方米。目前开放床位300张,日门急诊量近2000人次,年门诊量45万余人次,年出院病人达6000余人次。现有职工674人,卫生技术人员540人,高级职称56人,中级职称177人,拥有医学博士(博士后)15名,医学硕士99名,硕士研究生导师8名,博士研究生导师2名,市级名中医2名。

医院设置临床科室18个,医技科室8个。临床科室包括呼吸内科、消化内科、心血管内科、脑病科、肾病内科、肿瘤科、妇产科、外科、眼科、耳鼻喉科等科室,其中肾病内科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心血管内科为北京市中医药重点学科建设单位,脑病科为北京市中医管理局重点专科和海淀区品牌科室,针灸科为医院重点科室。作为北京中医药大学的附属医院,设教研室5个,承担着北京中医药大学等二十多所院校的临床教学、实习工作。

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肾内科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中西医结合肾病重点专科建设单位,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临床肾病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培养点,以中西医结合治疗肾病糖尿病为研究方向,含括肾病、糖尿病和血液透析临床与基础研究三个专业,床位设定三十六张,血液透析机二十台,血液滤过机二台,拥有教授一名,副教授三名,博士研究生导师一名,硕士研究生导师三名,博士二名,硕士九名和基础扎实的三名主管护师为首的护理队伍,医护人员41人。目前临床研究主要以中西医结合治疗糖尿病、糖尿病微血管并发症如糖尿病肾病、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等、中西医结合保守治疗延缓慢性肾衰竭患者肾功能下降速率等为主要专业内涵。我科具有一支高学历组建的肾病糖尿病专业队伍,团结努力进取,凝聚力强,每年科室整体流水收入增加率平均15—18%,占医院整体流水的1/8,作为一所二级甲等医院肾内科年整体流水超过3200万,经济效益明显,已经完成学科基础建设5年发展规划,整体发展方案和管理目标,并于2012年2月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准为国家级“十二五”中西医结合糖尿病肾病重点专科,目前已经基本完成目标修订、学科管理理念、建设项目内容分析、中西医结合优势病种临床方案、建设过程中需要知晓的国家法制法规和管理规定等基础工作。

肾内科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中西医结合肾病重点专科建设单位,已经形成中西医结合肾病学临床应用基础研究博士后、博士、硕士研究生招生导师梯队基础建设,完成了中西医结合临床肾病学科学术带头人、学术继承人、学科骨干培养模式建设,以慢性肾脏病中西医结合临床诊治研究的学术方向固定,慢性肾脏病中的糖尿病肾病、慢性肾衰竭、肾病综合征、IgA肾病、慢性肾炎、尿酸性肾病、继发性肾脏损害等中西医结合临床特色体系建设正在逐步形成,具有前瞻性研究价值的中西医结合临床慢性肾脏病优势病种临床方案管理体系数据信息化平台建设正在进行。

责任编辑: 石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