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北京藏医院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4-09  内容来源: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基本情况:

医院名称: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北京藏医院

所在地区:北京市朝阳区安外小关北里218号

医院等级:二级甲等

是否医保:医保

简介: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是以西藏和其它藏区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发展为研究对象的国家级科研机构,于1986年5月20日在北京成立。他的主要任务是组织协调全国藏学研究;积极开展科研活动,出版学术专著和刊物;培养、造就一批马克思主义藏学家;掌握、研究国外藏学现状和动态。

2000年以来,党组确定了坚持“一个中心”(以科研为中心);搞好“两个服务”(为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服务、为西藏及其他藏区的三个文明建设服务);建设“三个一流”(培养一流的专业队伍、出一流的研究成果、创一流科研机构);实施“四个战略”(名家战略、精品战略、国家队战略、开放战略)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三步走”发展战略。

领导班子由党组书记朱晓明;总干事拉巴平措;副总干事格勒、大丹增、毕华组成。

由一批知名专家组成的学术委员会,是中心的学术咨询与评议机构。职工队伍130多人,由藏、汉、蒙、满、回、土家等民族组成。

中心成立以来,承担了一批重大科研项目,其中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点课题:元代以来西藏地方与中央政府关系研究、西藏封建农奴制社会形态研究、《中华大藏经(藏文版)》对勘、西藏拉萨现存梵文贝叶经的整理研究、中国国情丛书·拉萨卷;国家科委重点课题:青藏高原环境与发展;中华社会科学基金课题:西藏农民的生活——以帕拉庄园为中心的调查研究;青年社会科学基金课题:藏区特殊语言研究、元代西藏行政体制研究等。

目前正进行的重要课题有:西藏通史、西藏新的反贫困战略研究、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中国共产党西藏政策研究等。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