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已经形成了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的“中国方案”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23-01-03  内容来源:中国网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在1月3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经过三年疫情防控,我们已经形成了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的中国方案,中医药在其中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对患者进行分层干预。他表示,当前,流感、感冒、新冠交织在一起,患者可以选择对症使用的中药,居家治疗,减轻医疗机构、医疗资源的挤兑风险和压力。

第二,可以在治疗中发挥独特优势。对于轻型、普通型患者来说,中医药治疗可以缩短病毒清除时间,缩短住院时间,缓解临床症状。对于有可能转重的患者,及早进行中医药的干预治疗,可以降低转重率。对于重型、危重型的患者,开展中西医结合治疗,可以有效阻断或减缓重症向危重症的发展,促进重症向轻症的转变,减少病亡率。

第三,在康复中发挥作用。核酸转阴以后,很多人还有咳嗽、乏力、出汗等症状,中医药可以对症治疗,发挥整体调节作用。

责任编辑: 李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