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品牌底色 为《吉林人参》蓄势赋能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22-12-09  内容来源:中国网

思维高光频现,新局整装待发。12月7日,“吉林卫视《吉林人参》栏目策划专家咨询会”在众所期待中召开。来自中、法、日3个国家、13个地区的,中医药行业、大健康产业、媒体、社会组织4大方面的近40位专家学者及与会代表,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办好《吉林人参》新栏目,为了一个共同的理想——推动千亿级人参产业发展,为了一个共同的信念——助力中医药事业振兴和吉林全面振兴,而齐聚云端、相约参乡,为《吉林人参》蓄势赋能。

亮相——画好自画像

“我们始终在探寻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的方式,在与朱桂祯副会长多次沟通研讨后,《吉林人参》终于应运而生。”据吉林卫视《吉林人参》栏目制片人杨羽介绍,《吉林人参》是由省委宣传部,省农业农村厅和吉林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由吉林广播电视台卫视频道制作的一档全媒体栏目。

栏目以“挖掘传承弘扬人参文化,提升吉林人参品牌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为宗旨,将利用全媒体优势,深入挖掘人参文化、人参故事、人参产业,打造壮大“吉字号”人参品牌,提升吉林人参的品牌公信力、产品美誉度、市场认知度,为发展千亿级优势产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力争打造一档辐射全国的全媒体人参宣传栏目。

《吉林人参》初步拟定以“吉参观察员”行进式探访的形式,围绕人参产业全链条全过程,讲好人参故事,并持续推出“参入万家”、人参主题论坛、人参专家访谈、人参美食评选、“吉字号”人参品牌评选、“参王争霸赛”、人参电商节等一系列特色活动。

“我们在行进式探访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又融合了人物访谈、现场连线、短片串联等多种元素。近几期将聚焦人参标准化体系建设、产品精深加工、产业结构优化、市场拓展等热点话题展开。”吉林卫视《吉林人参》栏目策划人李蕴博说。

千亿级人参产业的布局与发展,根脉在于服务吉林振兴,经络布散于健康吉林建设。除了《吉林人参》这一新栏目,在我省中医药健康养生与科普惠民方面,还有许多平台和抓手。会上,吉林省中医药学会秘书长李静静介绍了《健康大讲堂》直播相关情况,吉林省中医药健康产业协会秘书长吴琼介绍了“长白山元气之旅”相关情况。未来,《吉林人参》栏目将与《健康大讲堂》、中医药健康旅游等健康养生平台相嫁接,优势互补、相互借力,一道深入推进健康吉林的建设。

把脉——写好建议单

关键词:行业引导,敢于创新突破

吉林省中医药学会会长宋柏林指出,作为行业学会,多年来始终把宣传好、弘扬好吉林人参作为责任和义务。《吉林人参》是贯彻省委省政府高质量发展人参产业、打造千亿级市场等相关要求的切实落地的举措之一。栏目可以进一步利用好学会、长春中医药大学及其附属医院等行业权威专家的资源,向全球宣传好人参的妙用,为健康吉林乃至健康中国建设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我国著名养生学者、中医学家、文化学者温长路表示,当前栏目的文化元素有欠缺,建议联动学会,邀请行业专家参与进来,形成文化推动、科学支撑,从而提高“世界人参看吉林”的认可度,把口号变成百姓的认知,体现出民心民意。此外,他还在溯源、传播、文化三大方面,给出了如“寻找吉林人参达人”、做好新媒体传播、做好人参娃娃及人参动画相关文创产品等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

“《吉林人参》凝结着人参文化、中医药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三者之间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历史必然。”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原局长邱德亮说,下一步栏目要把定位明确地落脚到健康中国建设上,要彰显文化自信和文化优势,用人参文化、中医药文化推进吉林全方位振兴,为民族伟大复兴注入文化内涵,要在内容层面完善研究策划团队,要联合行业专家选取共识性的问题,把每期主题与老百姓的衣食住行深度结合,还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现实生活体验感。

此外,(日本)国际中医综合研究所主任吴更伟从微观层面围绕怎样用人参防疫、怎样发挥人参功效、怎样开拓日本人参市场进行分享,岐轩易水流派传承人仇善章则重点聚焦举办人参种植游、人参采摘游等中医药健康旅游线下活动,大力普及人参文化,帮助人们实现“眼耳口鼻”全方位地感知人参给出相关建议。

关键词:产业带动,擦亮品牌底色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医药应用传播学导论》作者贾云峰带来“54321”的对策建议,即传统电视节目面临的五大困境:泛市场不精准、传统思维无突破、内容浅白无深度、传播手段单一、收视兴趣点不清楚;栏目发展的四大建议:针对话题性做突破、针对年轻化找风口、针对创新化做表达、针对体系化做策划;栏目创新的三大抓手:新、奇、乐;栏目可创造的两大突破:健康与财富;栏目将实现的一个目标:成为中国第一个具有人参文化价值的代表节目。

吉林省中医药健康产业协会会长、吉林省集安益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益胜谈到,做好《吉林人参》,一定要传播老百姓听得懂的内容,要组织专家聚焦人参“大补元气”的独有功效,把“元气”说清楚、讲明白,要围绕怎么吃人参、怎么用人参做好科普,向百姓讲好人参的传统文化价值和现代科学研究。

中国-法国中医药中心主任、《世界中医药》杂志法国版社长吴宛霖认为,要结合法国市场需求、人文环境特点等,塑造吉林人参品牌形象,推动人参药食同源类产品走出去,逐渐在海外展现吉林地标性的道地人参品牌,提升吉林人参市场竞争力。

正在湖南出差的北京御品膏方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姜红英对本次会议给予了高度关注,向栏目组提出了适当融入本土娱乐化元素;通过“传统公信力+新媒体呈现”相结合的形式打造IP;展现人参品牌力量与品牌价值,用创新产品拉动人参全产业链发展等建议,并从“产品为根本、品牌是壁垒、渠道最重要”入手,向与会的企业家分享了其多年来的产品营销经验。

“栏目可以添加文旅板块,引导和拓宽省内人参旅游路线,用三产旅游带动人参全产业链发展。还可以结合云岭野山参的独特资源优势,进一步开发和推广人参美食。”吉林云岭野山参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宪清说。

吉林省中医药健康产业协会副会长、珲春华瑞参业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立华,博启壹号(深圳)生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杰,吉林汉参健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曲建军分别从助力吉林人参产业产品走出去,深入挖掘吉林人参品牌、开拓南方市场,强化底层逻辑等角度表达了看法与观点。

关键词:媒体造势,形成宣传矩阵

“我们要用好媒体这把双刃剑。”吉林汉参健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曹俊茁强调,要从“美、贵、华、丽”四种层面,在画面中展示长白山自然之美以及吉林人参物华天宝之美,在中医经典古方中展示人参之效,在梳理中国人参文化中打造汉参文化体系,在镜头中展现出深加工和现代科技、食品工业化给人们带来的方便,改变人参产品固有的材料输出和简单工艺品的输出。

吉林省中国旅行社总经理马鸣认为,要紧密围绕《吉林人参》栏目组,尤其是吉林省中医药学会等相关资源优势和广阔平台,以栏目为契机,实现我省人参产业“长做久盛”。

擘画——绘制新蓝图

吉林广播电视台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助理邵柏赫以及杨羽制片人、李蕴博策划人,在全程听取了专家建议后,纷纷表示,各领域大咖专家们倾情奉献,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受益匪浅。在会后一定会做进一步地研讨部署并加以落实,相信未来《吉林人参》能助力林海参乡放异彩、推动产业振兴再出发。

“因为一个中医梦想,我们走在一起;因为一个人参承诺,我们风雨兼程;因为朋友之间彼此信任,我们全力以赴;因为千亿级人参产业的发展,我们必将勇往直前!”会议主持人、吉林省中医药学会、吉林省中医药健康产业协会副会长朱桂祯总结到,在四个多小时的交流研讨中,每位专家都倾尽全力,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得天时、占地利、拥人和,有潜力、有优势、有信心,《吉林人参》一定能站在更高的起跑线上,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会议由吉林卫视、吉林省中医药学会、吉林省中医药健康产业协会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 李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