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联专家:科学化、规范化支撑中医针灸进入世界主流医学体系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22-11-30  内容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11月30日电 (记者 冉文娟)“科学化、规范化,(中医针灸)才能国际化。”多位中医针灸业内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中医针灸逐渐科学化、规范化,支撑其进入世界主流医学体系。

2022世界针灸学术大会近日在新加坡举行,会议由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简称世界针联)和中国中医科学院主办、新加坡中医师公会承办。世界针联现有来自近70个国家和地区的260余个团体会员。

“随着科学证据增多,针灸将在国际上得到越来越多认可。”中国针灸学会会长、世界针联主席刘保延说,要推进中医针灸现代化、推动中医药国际化,就要用国际社会可以接受的语言、将中医针灸的特点与国际通行的原理和规则相结合,通过高质量的研究,讲清楚、说明白中医药的疗效,并要让全球医学同行了解中医研究的最新进展。

刘保延认为目前国内临床研究在国际期刊发表的论文,扩大了中国学者在国际相关领域的影响力,推进针灸进入主流医学,得到西医的认可和应用。

2018年10月,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H.R. 6法案,同意针灸作为阿片类药物(主要用途为止痛)替代疗法。

“针灸已经成为中医药走向世界的先导。”世界针联秘书长、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所所长杨金生认为,标准、规范,支撑中医针灸走向世界;期待“以针促医”推动中医药“出海”。

杨金生认为,得益于临床研究积累,中医针灸在国际范围已取得一定的标准化共识,可保障其安全性、有效性。中国推动国际标准化组织成立中医药技术委员会(ISO/TC249),陆续制定颁布89项中医药国际标准;在针灸领域内也有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针联等不同层级的标准。

据统计,目前中医药已传播至196个国家和地区。另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目前,该组织已有103个成员认可使用针灸,其中29个设立了传统医学的法律法规,18个将针灸纳入医疗保险体系。

受访专家认为,中医针灸需要迎接海外“本土化”挑战。刘保延指出,针灸走向国际,不可避免会面临海外“本土化”,不同国家和地区会根据自己的知识体系、医疗状况、民众健康基础等完善对针灸的理解和应用。中国学者、业者需要将世界各地对于针灸的新认识、新方法吸纳到理论体系中,与实践结合、与时代结合。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疼痛学开创者韩济生从1965年开始从事针灸原理研究。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海外“本土化”带来的变化持开放心态,但要“守正护本”,只有讲通了道理、疗效提高、有科学根据的才可以吸纳。

杨金生举例称,传统中医讲辨证取穴,而德国施针者基于神经的支配区域确定针刺位置;传统中医针灸讲究“得气”,针刺时患者有“酸、麻、胀、痛、抽”的感觉,医者行针时手指下有沉、滞、紧的感觉,但美国从业者使用进针管辅助下针,甚至用电针代替了“行针”。另外,国外教科书将穴位的名称用编码代替,使穴位的文化内涵和临床意义逐渐淡化和丧失。


“这既是对中国传统针灸学的挑战,也是推动针灸学发展的一种巨大力量。”杨金生说。(完)


责任编辑: 李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