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医学基金会基层医生公益培训:肝癌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22-11-01  内容来源:中国网

为培养基层肿瘤治疗领域医护人才,推动西医与中医相结合治疗肿瘤的研究与发展。由中国医学基金会主办,北京孙桂芝中医肿瘤研究所承办的“2022中国医学基金会基层医生公益培训——中西医结合肿瘤诊疗线上培训”项目已经上线。培训目的是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综合服务能力,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科室建设,提高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的专业服务能力,更好地帮助有关医疗机构肿瘤相关科室的服务能力提升到更高标准,医务人员的诊疗能力和技能水平也同步增强。该系列公益培训课程秉持中西医结合肿瘤诊疗的学术理念,建议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延长患者带瘤生存期并改善生活质量,最终让患者获益。

肝癌是指发生于肝细胞或肝内胆管上皮细胞的恶性肿瘤,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死亡率在恶性肿瘤中居第2位。第二期培训课程题目为《介入医师视角下肝癌的全程化精细管理》,于2022年10月31日下午14:00在百度平台上线直播,直播期间全国共有12.1万人次的观看量。

本期线上培训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肿瘤微创介入中心主任医师袁春旺授课。袁春旺主任通过一系列临床案例深入浅出的解析了如何灭活肿瘤细胞,围绕肝癌诊疗与研究临床问题展开分享。他在肝癌术后复发机制及介入防治关键技术的研究与临床应用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此次的授课重点围绕切实提高肝癌患者的长期生存效果进行经验分享。袁春旺主任提到,肝脏切除手术的难度系数很高,尤其是长在肝脏中间、被称为“中央型肝癌”的肿瘤最为麻烦。他分享了以下几个观点:早期肝癌:以经皮消融为主要手段,局部根治为目标;中期肝癌:以TACE等为主要手段,联合消融治疗,争取局部根治;晚期肝癌:以靶向、免疫等系统治疗为主,适时个体化联合各种局部治疗;他还提倡联合中医中药治疗效果会更好,在规范抗病毒治疗过程中,还要合理进行保肝、降酶治疗。特别是术后要以3个月为周期定期随访。他指出,由于周围布满了血管和胆管,稍有不慎,患者就会大出血,在出血类型中,注意消化道出血就显得尤为重要。

袁春旺主任在授课尾声提到创新疗法——HAIC,是经导管动脉持续灌注化疗(transcatheterartery infusion,TAI)演变而来,是TAI在肝脏恶性肿瘤方面的应用,即通过经皮穿刺置管于靶(肝)动脉进行长时间持续性灌注化疗药物,其相较于全身静脉化疗而言,提高了局部药物浓度和肿瘤对药物的摄取率,并将全身毒性降至最低。通过此次培训提高肿瘤医生业务水平,最终目的是提高患者生存期,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中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提高15%的战略目标。

责任编辑: 梦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