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联中药上市后研究与评价专委会第十届学术年会在京召开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22-11-01  内容来源:中国网

10月28日-30日,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上市后研究与评价专业委员会主办的“中药上市后评价促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世界中联中药上市后研究与评价专业委员会换届大会暨第十届学术年会”在北京西藏大厦举行。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桑滨生、中华中医药学会杨明会副会长、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孙晓波所长、人民卫生出版社杜贤总编辑、世界中联学术部焦云洞主任、世界中联上市后研究与评价专委会谢雁鸣会长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大会开幕式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临床基础医学研究所支英杰处长主持,杨明会副会长、孙晓波所长及谢雁鸣会长作为共同主席。来自国内外的140余家单位代表出席了本次大会,超过1万人通过线上收看了大会的盛况。

大会围绕“新历史阶段·高质量发展”的主题,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刘良、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高秀梅、中国药科大学教授李萍、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研究员肖小河、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孙晓波等专家学者就上市后评价体系的建立、上市后研究方法学及其应用展开深入探讨,给上市后研究与评价领域带来新思维与新方法。大会青年论坛环节,十二位青年学者围绕上市后评价方法的新认识与实际应用并对政策、措施进行深度剖析,为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

image.png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桑滨生讲话

与会领导及专家充分肯定了过去十年来中药上市后评价在中成药创新发展过程中的基石作用及其为推动中成药在国民健康服务体系中发挥作用作出的卓越贡献。参会人员展开深入讨论并阐发启发性观点,为中药上市后评价的发展及其如何实现对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促进作用贡献了妙策良方。

大会期间进行了世界中联中药上市后再评价专委会的更名和换届,世界中联学术部焦云洞主任宣读专委会更名和换届批示及新一届理事会选举结果。“世界中联上市后再评价专业委员会”正式更名为“世界中联上市后研究与评价专业委员会”。

image.png

桑滨生副主席向谢雁鸣会长授牌

大会还召开三项团体标准《中成药上市后临床安全性研究指南》《中成药上市后临床有效性研究指南》《中成药上市后经济学评价指南》及一项专著《中成药上市后临床研究方法技术体系与应用》的新闻发布会,中华中医药学会标准化办公室苏祥飞主任宣读中华中医药学会团体标准发布公告。三项团体标准的发布为中成药上市后安全性、有效性及经济性评价提供了通用的方法学指导,提高了中成药评价的规范性和研究结果的科学性,进而提高了中成药上市后评价的整体水平并推动了中医药标准化发展进程。专著的发布则对中成药上市后研究方法体系的确立有奠基性意义,推动了中医药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image.png

三项团体标准和一项专著的新闻发布会

科技兴国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中医药的高质量发展是科技兴国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本次大会的召开是对二十大科教兴国战略的一次生动实践。大会明确医改新要求背景下该专委会的新任务,即以“国家需求,百姓需求、企业需求为导向,以科技为支撑,研发新技术新方法”的理念,继续完善专业委员会的组织建设;开展高质量的学术活动;制定国内外中成药相关标准;培养多学科交叉人才;为中医药产业服务,提供政策准入技术支撑,促进多方面协调发展;继续发挥专家的群体智慧,为医疗科研机构、中医药产业提供咨询服务。这将从上市后这一全生命周期研究的重要环节入手,为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提供纲领性指导并为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image.png

与会领导、专家及参会代表合影

责任编辑: 李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