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针灸医师,推动针灸标准化的国际进程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22-08-22  内容来源:中国网

8月19日,全国近1400万卫生与健康工作者迎来自己的节日——中国医师节。

随着我国医师队伍整体素质和水平的提升,医疗技术和医疗服务水平相应也得到快速提升,特别是自主创新方面的一些医疗技术,已经在全球取得领先。在5G技术商用化、量子计算机技术取得突破的背景下,针灸医学的现代化与国际化迎来了重要的契机,智能化、自动化的技术将逐步取代重复性的人工操作而进入医疗市场,故智能针灸设备的研发也是针灸国际化的内容之一。在业界享有盛誉的“健安中医”创始人王程玉林,一直致力于运用针灸和中药缓解痛症,以减少对药物的依赖,取得了卓越成效。王程玉林自2015年开展智能针灸机器人相关软硬件技术的研究,以数字信号处理器配合伺服电机量化手法,实现对捻转、提插等基本针刺手法的模拟及量化。

2021年2月,王程玉林结合材料学与针灸学自身的发展,提出针灸材料学分支学科概念,并丰富了针灸材料学的理念。医学的进步归根结底是源于治疗技术与检测手段的进步与发展。而针灸工具作为实施针灸治疗的主体,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王程玉林提出将材料学和针灸学的融合,就可能形成新的针灸材料学科,修饰或改进现有针灸材料,修饰或升级现有针灸工具,利用新的材料制造新的针灸诊断、治疗工具。


王程玉林(中)

针灸材料学,解决了针灸研究的“器”的问题,但王程玉林认为只有“器”是不足够的,还要有“术”,这个“术”就是指“高科技针灸”。王程玉林关于“高科技针灸”等现代化针灸治疗技术的设想与实验已开展了10年以上,她从多个角度审视针灸,对针刺过程中手-眼-力协调这一针刺的整体过程展开的工作,技术集成度较高,通过对智能针灸设备的研发设计,自动穴位定位、安全的针刺操作、保障疗效的手法模拟、智能针灸处方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的医疗技术革新。举例说明,在针灸的过程中,对于穴位的视觉定位,王程玉林参照拇指同身寸法使用双目视觉及3D技术,可有效协助降低穴位定位的误差;对于治疗中的醒针操作,王程玉林通过磁性涂层及升降杆结构控制针刺幅度,避免进针过深或过浅带来的不良影响。这些都是王程玉林在研究针灸智能设备与技术过程中部分代表性成果。


王程玉林(右)为慕名而来的国际友人实施针灸疗法

对于针灸的发展方向,王程玉林认为,针灸操作依赖于较多的人力,而非仅需要开具药物处方即可完成治疗,标准化、可重复的针灸操作通过自动化、集成度高的智能设备实现,一方面可提高用户体验,吸引更多西方文化背景的患者,另一方面可在这一过程中将传统针灸基础研究的成果落实在具体的设备上,促进研究的可持续性。而传统针灸国际化需要的是成体系的专利集群和宏观策略,需政府、高校、企业协作,以传统理论为基石、以基础研究为佐证、以专利集群为堡垒、以智能医疗设备为载体,形成可持续的体系。

王程玉林以智能针灸医疗器械为载体,量化针灸治疗的操作,形成规范化的记录-反馈-优化体系,与现有的以针灸师人工操作为主体的研究模式对比,能更精确地记录和重复针灸专家的操作技能并复制其诊疗经验,揭示针灸的量效关系。传统针灸学的全球化以针灸学术进步为基础,基于定量研究和反馈的针灸智能设备,会成为针灸国际化的具体载体,并推动针灸标准化的国际进程,使传统针灸以现代化的形式走向世界。(通讯员:肖伟)


责任编辑: 梦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