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药物研究院中药创新团队再获科技嘉奖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22-06-01  内容来源:人民政协网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31号电(记者 张春莉)记者采访获悉,近日,天津药物研究院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红色药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昌孝领衔完成的《中药质量标志物理论创建与关键技术创新及其应用》项目,被授予2021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这是继2021年11月《基于“物质-药代-功效”的中药创新研发理论与关键技术及其应用》项目获得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之后,天津药物研究院和刘昌孝院士中药创新团队一年内再次获得的科技荣誉。

中药质量是中药临床疗效的保障,是中药产业发展的生命线。中药质量研究历来是行业关注的焦点,中药质量标准、质量控制研究和应用是关系到中医药科学和产业发展的国家战略问题。刘昌孝院士于2016年创造性提出了中药质量标志物(Q-marker)的概念,并通过多个代表性中药材(饮片)和中成药大品种示范研究,创建中药质量标志物核心理论,在全行业内引起广泛的共识,引领中药质量研究。

长期以来,由于缺少中药创新研发的理论和科学模式,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中药研发水平和产业化效率。天津药物研究院“走出舒适区,勇闯无人区”,攻坚克难,直面中药的复杂性,开展新药的成药性研究—临床前研究—临床评价—产业化转化—上市后临床价值的深入挖掘以及先进制造全过程研究,构建中药创新研发的理论、科学模式和关键技术,为实现研发创制“有效药物”和生产制造出“优质药品”提供关键路径。

天津药物研究院始建于1959年,原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直属的全国综合性医药科研单位之一,2000年转制进入天津,成为以新药研究为主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通过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成为招商局集团健康产业旗下的现代研发型制药企业。天津药物研究院从事中药新产品开发及技术服务有近60年的历史,是国内最具实力的中药新药研发机构之一。在国内率先开展现代中药的研制和开发,输出我国第一个滴丸和软胶囊中药品种,自主研发并获得新药证书41项,以速效救心丸、桂枝茯苓胶囊、小儿翅翘清热颗粒、三七通舒胶囊、四季三黄软胶囊等为代表的品种为产业化企业带来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价值。

 
责任编辑: 李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