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呦呦发现“中国神草” 中医为世界抗疟作出大贡献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22-04-25  内容来源:中国网

4月25日是世界防治疟疾日,恰逢青蒿素问世50周年。

屠呦呦1955年从北京医学院毕业后来到中医研究院(现在的中国中医科学院)。1969年1月,屠呦呦接受国家“523”抗疟药物研究的艰巨任务,被任命为中医研究院中药抗疟科研组组长。屠呦呦让 “小草”青蒿成为举世闻名的“中国神草”。青蒿素的研发,是她生命中的重要历程,也是她人生的壮丽风采。屠呦呦和她的团队查阅了大量文献资料,从本草研究入手,编撰了载有640种药物的《疟疾单秘验方集》等资料,并先后进行300余次筛选实验,确定了以中药青蒿为主的研究方向。在中医古籍《肘后备急方》中“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渍,绞取汁,尽服之”治疗寒热诸疟的启迪下,屠呦呦创建了低温提取青蒿抗疟有效部位的方法。1971年10月4日获得了对鼠疟原虫抑制率达100%的青蒿乙醚中性提取物,这是青蒿素发现史上最为关键的一步。

2004年世界卫生组织推荐青蒿素联合疗法为一线抗疟药,依靠青蒿素类药物,成功降低了疟疾患者的死亡率,在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已挽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2015年,屠呦呦因发现青蒿素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记者来到“参观屠呦呦研究员工作室”调研采访,整个工作室的展览以时间为脉络,分为“呦呦初鸣”、“向医而行”、“矢志寻蒿”、“中国神药”、“享誉世界”五个版块。屠老师励精图治进行科研的一幕幕仿佛就在眼前。在那个年代,屠老师为了能够赶上当年的临床试验,让青蒿素早一点造福人类,竟不惜用自己的身体试药,证明了青蒿素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相关负责人介绍,屠呦呦团队为了加速研发进度并保证患者的用药安全,1972年屠呦呦及其他两位课题组的同志不顾安危亲自试服该提取物,证明了其安全性。当年临床评价的有效结果在“523”内部会议上报告,带动了全国对青蒿提取物的抗疟研究。

图片:屠呦呦工作室

青蒿素是传统中医药送给世界人民的礼物,让我们记住这小小的青蒿,也记住中医药为世界抗疟工作做出的巨大贡献。

责任编辑: 李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