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云游”医圣祠 共享中医药文化盛宴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21-12-22  内容来源:中国网

“大家知道冬至为什么要吃饺子吗?”“不吃饺子会冻掉耳朵!”一个小朋友抢答道。12月21日,北京理工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初中楼一层报告厅内,一场冬至主题的中医药文化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


“其实啊,冬至吃饺子的习俗来源于医圣张仲景的‘驱寒娇耳汤’,让我们一起通过视频来了解下这一段故事。”在“特邀老师”——北京中医药大学董帅引导下,同学们跟随着视频中河南省南阳医圣祠暨张仲景博物馆副馆长杨磊的身影,“来到” 医圣祠,一同了解医圣张仲景的生平故事和中医养生智慧。课后,同学们又以分组形式参与到中医药“脸谱”和“毛猴”作品制作中……

跟着杨磊“云游” 医圣祠的还有来自全国150多所中小学校的学生们。这个冬至日里,全国超5万名中小学生参与到了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指导,《中国中医药报》社有限公司主办的“2021年全国中医药文化校园活动”中。活动以“听仲景故事 品中医智慧 做冬至美食”为主题,通过观看主题课视频、中药手工作品制作、冬至美食制作等环节,让中医药文化浸润孩子们的心田。

主题课视频后,各地中小学纷纷“大显身手”,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邀请当地中医师,教授食药同源与二十四节气养生科普知识,传授简单的中医药日常护理小妙招;结合地方气候、饮食特点等设计冬至美食活动,制作食药同源的冬至饺子、馄饨、汤圆、冬至团等;通过中药知识问答、互动游戏、中药DIY制作等互动环节,学生们还获得了主办方提供的中药眼罩、中药文具、冰箱贴、中医冬季茶饮、香囊、中医科普书籍、中医文创礼包等纪念品,享受到了中医药文化活动的乐趣。




在河南南阳,全市十所中心城区中小学校全都参加了冬至主题日活动。部分学生还来到了医圣祠,现场学习聆听医圣张仲景的生平和“饺子”由来等历史故事,观赏“饺耳节”等各项民俗活动。

在河南省郑州市第七十中学,同学们跟随郑州市中医院的专家学习了中医传统运动项目八段锦,在冬日暖阳中伸展筋骨,体验中医药强身健体的观念。在浙江省温州蒲州育英学校,老师们自制中医药问答小卡片,参与的同学互动答题可获得中医药小奖品;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望亭中心小学举行了“我是小中医”社团课程的结业仪式,通过一首《百草歌》、一段“小中医”寻访视频回顾课程内容;湖南省郴州市北湖实验学校开展了中医药手抄报比赛、黑板报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增强了青少年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和认同;还有的同学们收到了中药种子,明年春天,一粒粒中药种子将在校园里深根发芽……

据了解,近年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积极推动各地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鼓励建设校园中医药文化角和中医药文化学生社团,定期组织开展眼保健操比赛等活动,普及适宜青少年掌握的中医养生保健知识等。下一阶段,将继续充分发挥各地中医药院校、中医医院等机构作用,让形式多样的中医药校园活动逐渐主题化、常态化,促进中小学生养成良好的健康意识和生活习惯,增强中小学生对包括中医药文化在内的中华传统文化的自信心与自豪感。

责任编辑: 梦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