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民间中医经典及临床技能培训班”举办,专家:妇科疾病,不妨试试浮针疗法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21-12-21  内容来源:中国网

“在浮针的临床诊疗工作中,我们发现浮针不仅在治疗颈肩腰腿痛方面能缓解,而且在治疗妇科月经不调方面也有非常好的结果。”12月18日,在由⽇照市中医药学会主办的“⽇照市⺠间中医经典及临床技能培训班”上进行⺠间中医经验交流时,日照市中医药学会会员、世中联浮针专业委员会委员辛全见医师介绍。

辛全见说,浮针医学是由南京中医药大学硕士生导师、广州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临床特聘专家符仲华博士,受《黄帝内经》中“直针刺”的启示而发明的。作为针灸的一种,该疗法已经在临床使用25年。

“临床中,我们应用浮针诊疗的月经不调患者不在少数,32岁的惠女士就是其中一例。该病例因月经总是错后1周、量少且伴行经腰腹痛多年来就医,经问诊得知患者行经时偶伴头疼恶心呕吐、腹泻怕冷、四肢无力等症状,并且每次行经前易出现口腔溃疡。平时大便偏稀,睡眠欠佳,爱吃凉东西。舌淡白,苔白厚腻,舌中间有沟,齿痕舌,脉沉细无力。对该患者一共给予3个月经周期的浮针和中药调理治疗,每个月经周期内治疗大约是3至5次,即时疼痛减轻,并且较单独运用中药调理结果更佳。患者第二个月经周期就已经比较正常了,继续按疗程运用浮针治疗了第二第三个月经周期。之后电话随访患者述月经不调恢复正常,并于今年8月份正常受孕,喜迎二胎。”辛全见用病例介绍道。

为什么浮针能够在月经不调方面疗效显著?辛全见表示,这主要是因为浮针治疗的原理,就在于通过松解相应的肌肉组织来促进血液循环,改善新陈代谢,从而达到治疗的目的。具体到上面这位患者,则是通过浮针松解了患者腹部局部肌肉的紧张状态,进而改善了腹部胃肠道及妇科子宫卵巢和盆底肌乃至全身整体的血液循环,从而达到最快的气血供应以及调理月经不调的目的。基于已经实践的临床疗效,辛全见还建议,颈肩腰腿疼、面瘫以及妇科疾病的患者,不妨都来试试浮针疗法。

责任编辑: 李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