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评价彰显中成药临床价值——2021中成药临床价值评估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21-12-06  内容来源:中国网

当前,医疗体制改革进入深水区,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对科学决策的要求越来越迫切。医保和基药的准入、药品定价报销、药品的监管评估都要求药品安全性、有效性、经济性、可及性、适宜性等的多维度评价证据支持,开展药品临床综合评价,尤其是中成药的临床综合评价势在必行。

2021年12月4-5日,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药上市后评价专委会执行会长谢雁鸣组织的“2021中成药临床价值评估高峰论坛暨世界中联中药上市后评价专委会第九届学术年会”在线上举行。会议以“直面需求,彰显价值”为主题,1.37万人次在线参会。世界中联秘书长助理潘平、学术部主任焦云洞出席了开幕式,潘平秘书长助理代表世界中联秘书处,对中药上市后评价专委会多年来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image.png

(大会开幕式)

大会期间,专家学者就中成药临床综合评价、中成药药物经济学评价、中药说明书安全信息项内容修订等议题作了学术报告。中药上市后评价专委会执行会长谢雁鸣首席研究员、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王海银教授、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陈英耀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肖小河研究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张冰教授、北京大学医学部药学院韩晟教授、聂小燕研究员、中国中医科学院王志飞研究员、王连心研究员和黎元元研究员等就中成药临床证据和价值评估体系、眼科抗血管内皮生长因子药品的临床综合评价、国内外HTA现状及在医疗资源配置中的应用、新时代的中药安全性观及实践、基于真实世界数据的中成药药物经济学评价、中药药物警戒实践之中成药说明书修订、《中药药物警戒质量管理规范》解读等专题进行了研讨。

大会期间还召开了药品临床综合评价方法学系列学术培训,围绕中成药临床证据和价值评估中有效性、安全性、经济性、可及性以及证据整合模型,结合研究实例,进行了细致和详尽的讲解。

世界中联中药上市后评价专委会执行会长谢雁鸣首席研究员介绍,专委会自2013年成立以来,秉承着“守正创新”的主旨,强化组织建设,促进学术交流,标准、规范、系统地开展了大量研究,为国家政策、临床决策、百姓用药、企业及产品的发展提供了科学证据支持。2016年以来,国家针对基本药物目录发布了一系列政策文件,无一例外地将实现基本药物目录的动态调整的重点放在药品综合评价上。可以预见,综合评价作为基本药物目录动态调整的手段一定会在基药、医保目录遴选过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谢雁鸣会长表示,以国家医疗资源配置的现实需求为引导,科学、标准、规范、系统地评估中成药的临床价值,为基本药物及其合理使用提供循证证据支持,已经成为中药上市后评价领域首要、迫切且责无旁贷的使命。为此,中药上市后评价专委会整合专家资源,构建了符合中成药特点的药品临床综合评价方法技术体系,从安全性、有效性、经济性、创新性、适宜性、可及性和中医药特色“6+1”个维度评估临床证据,采用多准则决策模型(MCDA)整合证据,通过专家共识法为各维度和指标赋权,最终形成对政策转化的建议。

这一体系充分考虑了中成药的特点,考虑到中成药资源、产业链特点对于可及性等方法的要求,考虑到患者、医护人员对于适宜性的感性认识,也考虑到中成药证候、人用经验等的中医药特点,受到了业内专家的一致肯定。

在此基础上,专委会开展并完成了若干中成药的综合评价,对中成药临床综合评价体系进行了充分验证和改进,希望能为中成药在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医疗保险目录的准入,为药品定价、临床路径和招标采购等工作的推进提供依据。

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