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拥抱长白山——点亮一盏跨界融合的神灯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21-10-22  内容来源:中国网

 “一心一体、长白论坛、世界名片、一带一路、中医论道,全球健康”。这是历届中国长白山健康论坛所要实现的远大目标。

中医药拥抱长白山,点亮了一盏跨界融合的神灯。

10月15日到17日,2021中国长白山健康论坛在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二道白河镇召开。自2014年到2021年,中国长白山健康论坛已经举办了八届。多年来,吉林省中医药学会等举办者,致力于打造一个前沿的学术交流平台;一个高端的头脑风暴平台;一个创新的市场对接平台;一个行业的尖峰对话平台。通过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行业产业和企业的精英,来到长白山,为长白山未来发展提供新思路,让长白山这一闻名世界的中药材宝库、生态宝藏,走上健康发展轨道。

点亮中医药旅游名镇探索之灯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委会自成立以来,致力于保护这片生态宝藏。在生态保护与生态旅游方面一直在苦苦探寻。中医药的独特优势让管理者眼前一亮,吉林省中医药学会等部门来到了长白山,“五种资源”的优势和作用深深打动了他们。独特的卫生资源、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重要的生态资源,这些都将为长白山经济发展带来新动能。因此,中医药与长白山深层次对接,长白山与中医药神奇地牵手,不仅仅是长白山健康论坛永久落地长白山,而且长白山管理者与中医药界精英,开始共同探索怎样来打造具有中医药特色的“达沃斯小镇”,使之成为世界级中医药健康旅游名镇。

管委会秘书长李南哲介绍,经过八年的努力,长白山健康论坛已经成为享誉全国的“金名片”,体现国家有关部门对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委会的高度信任,展现吉林省委省政府推动中医药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对展示长白山中医药特色优势,助推地方经济转型发展,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长白山健康论坛成为面向世界的健康产业思想汇聚地,中医药产业与旅游产业跨界融合,开发出中医药体色旅游商品,打造了中医药健康旅游品牌,产生了中医药与长白山1+1>2的经济效应。

在长白山健康论坛带动影响下,国医大师张大宁吉林省工作站、国医大师李佃贵吉林省工作站、院士专家工作站、朱明清头皮针生命医学工作室、樊代明院士领衔的西京消化病医院长白山整合医学中心纷纷落户长白山中心医院。在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支持下,这家医院建设了中医馆,中医特色更加鲜明,长白山地区中医药服务能力大幅提升。

长白山健康论坛吸引来国内尖端学者、院士、专家等,为长白山经济发展把脉,展开头脑风暴,进行思想引领。

点亮自身的文化之灯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文化建设与科学普及委员会专家温长路,是长白山论坛8年发展的见证者,是享誉全国的首席中医药科普专家。温长路教授围绕着中医药文化的传播,写作相关的著作有100种,中药文化和科学普及的文章有1500篇。参加各类媒体的活动有1100场,进行文化政策的以及与生活相关的养生研究。他每次来到长白山论坛,总是孜孜不倦地传播中医药文化,他以深厚的积淀向百姓传递喜闻乐见的养生哲学。在本次论坛上他发表看法,提出,中医需要文化自信,需要把文化传播做得更新更细,中医人更应当把自身的文化之灯点亮,长白山健康论坛就是这样一盏灯。长白山健康论坛,第一是人才,第二是学术。我建议长白山健康论坛,通过论坛培养一批人,建立传承基地、传承工作室、传承研究室,真正的没有围墙的研究院发挥补充作用,推行这种新型的人才培养方式。学术的发展一定要朝着高品位、规范化、有软件落实的目标去走。长白山论坛已经办了8年,马上就接近10年,根据中国人5年一10年一大庆原则,应该有创新的认真总结论坛。10年的时候出一本中医健康学,这将是在吉林地区产生的又一个定义。它可以包括很多方面,比如说健康政策研究,健康理论研究、健康文化研究、健康教育的研究、健康产业的研究等等。

吉林省中医药学会副会长朱桂祯非常赞同温长路的看法,她指出,长白山健康论坛,邀请各位嘉宾以传播中国文化,传承中医经典,传递中医声音为宗旨,围绕中医药文化传播,对健康中国建设的价值和意义这样的主题进行交流。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秘书长兼科普分会会长韩平认为,确立中医药文化自信非常重要。

韩平提出建议,成立一个长白山科普巡讲团,传播健康养生知识,它是一个系统的全养生大健康,从怀胎10月开始到临终关怀是全程的。我们过去养生的误区是,只有到了一定年龄才去养生。另外要把那些一听就懂,一学就会,一看就明,一用就灵的理念方法传播给大家。人才是需要系统培训的,好的专家不一定是个好的科普工作者。从长白山出发,期待着10年庆典的时候,能够在中医药科普传播方面,在中国能够打响我们的品牌。

曾经一个人参单品不到三分钟的时间销售额就在400多万。10年的时间沉淀在这个领域,做中医药的传播者。她就是吉林省长白山人参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淑范。她提出建议,把长白山人参这一民族品牌打造成世界的顶级人参品牌。未来她要在不同的城市开1000个长白山人参的店铺。

让中医文化之灯照亮世界

本届论坛开幕式上,中东欧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分别与世界中联国际健康旅游专业委员会、吉林省中医药学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表示,等疫情过后,双方进行深层次的合作,中医药在中东欧将有更大的作为。

从一身戎装到投身企业,从总部机关到对外经贸部,从祖国起航到走遍世界,他的人生充满着传奇的色彩。他是中东欧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秘书长兼驻华首席代表余波先生。

他说,中医药是中国原创文化,中医药是中国老百姓所依赖的疾病预防,疾病治疗,疾病康复的方法,中医药不仅是我们中医人的生活,而且是全世界传播中医药文化最新的市场,那么会带来的一定是国富民强。

余波先生说,我是外交官,第一次出国,去的是阿富汗,12年常住过5个国家,所以在国外那么多年。中国在世界上有三个名片,一个是中餐,一个是中医,还有一个武术。外国人看中医是比较神秘的,所以说一定要把我们中医的文化,用老外能理解的语言去推广。5000年的历史是中国对人类的一个贡献。中国正在强调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医应该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所以我作为外交官,我是希望中医人保驾护航,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要把我们的中医药文化到国外去推广和发展,完成中医药走出去这个战略。

一根银针行走世界,一记中医手法征服外国民众。美国健康科学管理学博士、中国中医药中医科学院医学博士、美国国际中医药研究院院长王守东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王守东说,我是一个行走世界的郎中,那么我就觉得更应该有一份情怀,更应该有一份担当,更应该有一份责任,就是我们如何来传承精华,如何让我们的中医的文化行走世界,同时也能够服务我们的健康中国。所以我觉得作为一个中医人责无旁贷,中医人如果都这样传播的话,可能传播的力度就会更大。疫情期间我们发的北京健康包,它是有口罩的,有点小秘密,这里面主要的就是一根针,有针灸用的针,有我发明的金针、长效针、一次性无菌性埋线针。在国外传播力度更强的是针灸。我们中医不只是艺术,还有文化,还有它的技术。我在美国26年,开诊所,建纽约北京中医院,我们用的是什么技术?就是望闻问切,用我们中医特有的服务,特有的亲和力,在这样一个发达的国家里边能够站住脚,而且发扬光大。我觉得在国外的传播,我们中医人应该担当重要角色。

王守东建议,如今中医的天时地利人和,一个发展的机遇。我今年在北京招了一批徒弟,前不久在粤港澳大湾区又举行了传统的中医招徒仪式。所以在传承的方面,我觉得是三个方面,第一个传承就是国家提倡的中医传承的体系;第二个是中医继承人,第三个是中医的爱好者。朱桂祯指出:热爱健康从事大健康产业的所有人,每个人都要做那一盏灯,让瓦数越来越高,能够照亮中国,照亮世界。作者:李晓峰

 

责任编辑: 李哲

相关文章